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甘肃两当探"山地立体"农业新模式 实现经济生态良性互动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22: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分享到: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两当:农业产业引领致富路 农民增收生态保护良性互动

  本网记者 程健 赵志富

  自建设“三城”“五地”、推进“十大行动”以来,陇南市两当县农业农村局围绕农业优先型和文旅赋能型县域经济发展定位。4月27日上午,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的“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采访活动来到两当县。

  据了解,近年来,两当县以三年倍增行动和增收富民为目标,积极探索乡村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通道,念好“山字经”、唱好“林中戏”、打好“生态牌”、走好“特色路”,集中全力发展长效产业“双百千万”和速效产业“三养一药”,持续打造“地下有药、树上有果、林中有鸡、空中有蜂、棚中有菇、水中有鱼、四季有花、村中有客”“八有”山地立体农业新模式,实现了农业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生态保护的良性互动。

  一季度,两当县农业增加值2424万元,增速7.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2.1元,增速7.8%。

  “我们因地制宜建强基地,稳步壮大产业规模。”两当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韩斌介绍,全县以产业基地建设为中心,辐射带动特色山地农业产业持续蓬勃发展,创建了以杨店镇为中心的核桃、花椒产业基地;以站儿巷镇为中心的百里绿色长廊中蜂产业基地,以左家乡为中心的食用菌产业基地,以西坡镇为中心的嘉陵江流域生态放养鸡产业基地,以显龙镇、鱼池乡为中心的中药材产业基地;以两当县创业创新产业园为中心的农特产品加工基地;以乡镇为中心、以村为单位的各类农业特色产业示范点。

  截至目前,全县已发展核桃444.8万株,花椒435万株,中蜂6.5万群、食用菌800万袋,生态放养鸡49.6万羽、中药材7.48万亩。

  与此同时,两当县还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千方百计助农增收。期间,以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为核心,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农业产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积极推广“小群体、大规模”发展模式,巩固拓展“八有”山地立体农业新模式,持续落实农业特色产业奖补政策,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落实产业“链长制”,做大产业规模,做强产业品牌,持续推动“双百千万”长效产业巩固提升,“三养一药”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依托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企业,两当县还积极创建农产品品牌,研发各类农业养生产品,报名参加各类贸易洽谈会、博览会、展销会、推介会、节会、宾馆展卖等形式开展线上线下营销,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有效增加农户收入。

  截至目前,全县认证无公害产品1个、绿色食品16个、国家地理保护认证产品1个,有机食品5个,2017年获得了“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荣誉称号。同时,入选“甘味”知名企业商标龙头企业3家,“甘味”商标品牌3个,“甘味”区域品牌1个。特别是自入选“甘味”品牌以来,产品回购率提高30%以上。

  韩斌说,下一步两当县农业农村局将继续按照建设“三城”“五地”、推进“十大行动”的具体要求,以推动生态产业、全域旅游、美丽两当、红色福地“四篇文章”为着力点,挖掘产业优势,补足产业短板,全力促进产业实力显著增强、经济结构更加优化、比较优势充分彰显、广大群众持续增收。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