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税务> 正文内容
留抵退税激活甘肃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 10:22    来源:甘肃税务
分享到: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甘肃省税务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工作安排,积极联合财政部门,及时退税纾困解难,用“甘速度”为疫情影响下的市场主体播洒“春雨”,全省广大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行业普遍感受“解渴”,企业或利用退税资金或解决眼前招工就业难题,或启动长远发展战略采购设备扩大投资,迈开了转型跨越发展、做强实体经济的有力步伐。

  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率先受益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本细胞,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明确,自2022年4月起,微型企业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申请按月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成为率先受益大规模留抵退税的一批市场主体。

  金昌市林安达汽车修理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近两年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明显增加,为员工发放工资都出现困难,急需增补流动资金维持企业健康运营。近日成功办理留抵退税1.05万元,公司会计余双群激动地说:“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我们收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这笔退税真是太及时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我们及时用这笔退税款给员工补发了工资、补缴了社保,维持了企业正常运营,增强了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动力,我们也真实地感受到了国家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和关爱。”

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干部深入小微企业辅导退税政策
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干部深入小微企业辅导退税政策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本次退税,将停留在企业账簿上的税款以“真金白银”的形式提前退还给企业,直接增加企业即期收入,对制造业补全供应链、生产链和销售链,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助推作用。

  甘肃佳林万佳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木材收购、加工高密度纤维板、销售于一体的制造业企业。3月份以来,受新一轮疫情影响,大型物流停滞,企业的销售链和现金流面临即将断裂的风险,银行也一时贷不出来款。4月中旬,企业办理留抵退税,收到400多万元退税款,公司负责人段国栋激动地握着税收管理员贾得建的手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也感谢你们认真快速的落实,这下好了,国家真金白银的税收红利盘活了企业生产经营资金,用这笔钱我们将购进一批木材,加大生产投入,让企业的生产链、销售链再度盘活。”

  陇企借退税东风“驾船出海”

  今年留抵退税政策规模大、分量重,随着一笔笔符合政策的退税款直达企业,企业眼前资金困难得到纾解,中长期发展战略得以启动,迅速迈开了“走出去”跨越发展的步伐。

由中铁二十一局承建的萨希瓦尔燃煤电站
由中铁二十一局承建的萨希瓦尔燃煤电站

  在“一带一路”发展契机下,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瞄准海外市场,将业务拓展到东南亚、南亚、中非等11个海外国家。4月初,企业向兰州经济区税务局申请的2380万元增量留抵退税迅速落实到位。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浩表示:“留抵退税为企业注入流动资金,大幅提升了企业资金周转水平,为海外市场的开拓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促进企业海外经营由‘借船出海’向‘驾船出海’的跨越发展,为企业扬帆远航鼓足了东风。”

  绿色发展步伐更坚定

  甘肃是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树牢生态文明思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是全省各行各业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义务。随着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落实到位,企业投身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信心更足,守护“绿水青山”的动能更强。

张掖恒茂环保建材公司经理刘斌向税务干部介绍企业生产的砂石骨料产品
张掖恒茂环保建材公司经理刘斌向税务干部介绍企业生产的砂石骨料产品

  张掖恒茂环保建材有限责公司拥有河西地区生产规模最大的全封闭式砂石料生产线,采用先进的湿法生产工艺,从原料到加工再到产品都在封闭式空间进行,清洗砂石料后产生的污泥加工为泥饼用来绿化覆土。近年受疫情影响,生产原料、人工成本、油价的大幅上涨,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不小的困难。张掖市税务部门在留抵退税新政“问诊式”调研中了解到企业困境后,迅速开展政策辅导,开通“绿色通道”办理了公司申请的230万元留抵退税。公司总经理刘斌表示:“国家的政策真是雪中送炭,利用这笔留抵退税资金,我们可以大胆计划实施生态环保生产线的升级改造,投入环保生态产品的研发创新,引领企业走好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