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今日头条> 正文内容
甘肃大山里走出来的"农民工劳模":"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30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4月底,甘肃建投六建公司抹灰作业队队长、全国劳动模范谢昌盛在兰州分享经历。 甘肃省总工会供图

  中新网兰州4月30日电 (记者 徐雪)在建筑一线从事了28年抹灰作业的谢昌盛,曾经用了5年多时间从一名农民工成长为技术能手。他带领的作业队在每一项工程施工中,都做到了粉刷质量一次达标、人身伤害“零事故”。

  谢昌盛出生于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的一个偏远山区,由于家中贫困,他18岁时便辍学打工。1993年的6月,甘肃建投六建公司招收农民工,谢昌盛便从“最脏”“最苦”的粉刷工干起。

  由于表现突出,谢昌盛成为甘肃建投六建公司抹灰作业队队长。在“8·8”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重建中,他带领60人的作业队加班加点,按期完成了3栋楼,约6万平方米的粉刷任务。在岷县“7·2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期间,为了保证如期完工,他和工友们吃住在工地,克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了5万多平方米的重建任务。

  “看到孩子们搬进了新教室,灾区的人们住进了新房,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谢昌盛至今已累计参建150余个工程,但印刻心底的还是在舟曲、在岷县的那一幕幕。

  谢昌盛作业队成员全部是农民工。看到他们,谢昌盛就会想起刚进工地时的自己,所以他乐于将所学技能“倾囊相授”。

  “一个人的能力终归有限,而集体的力量却是无穷的。如果能把自己一线积累的知识传授给尽可能多的人,就等于把一个人的能力成倍放大。希望能把自己的经验带给更多的农民工兄弟,让他们真正有一技之长。”谢昌盛还带领作业队员参加企业组织开展的“技术比武”“岗位练兵”“主题劳动竞赛”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作业人员技能水平,作业队也先后八次被授予“先进集体”“优秀先进突击队”等称号。

  谢昌盛没有忘记养育他的家乡,从2015年开始,他“自掏腰包”对考上大学的特困生进行资助。此外,每当作业队成员遇到困难,他也是尽全力帮助。这些年,他主动为队员垫付学费、医药费等暖心举动,让他们打心底里敬佩他。

  2020年,谢昌盛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我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是一个农民的儿子,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自己挣点儿钱,不算富。大家好,小家才能好。”谢昌盛向记者说道。(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