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国网刘家峡水电厂刁国峰:逐梦前行 由"工"磨砺成"匠"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 11:5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电气分场卷线班班长刁国峰(右)和同事检修设备。
图为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电气分场卷线班班长刁国峰(右)和同事检修设备。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6日电 (通讯员 来春梅 庄克军)“这个‘充实’的劳动节过去了,在这个假期里大家放弃了休息时间,连续奋战在工作现场,先后开展了2号机转子引线安装、右岸1号机组开机试验等工作,保证了工作质量。”5月5日,劳动节后的第一个班前会上,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电气分场卷线班班长刁国峰对班组成员说。

  刁国峰在刘家峡水电厂电气分场卷线班25年。一顶安全帽、一身汗渍斑斑的工作服、一套电工5件套陪伴着他从发电机内到水泵房、送风机、排风机、天车小机的检修现场,见证了他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甘肃省“劳动模范”和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大国工匠”的全过程。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2号机组整机改造工程属于国网公司重点项目,自2021年10月10日开始,将持续到2022年6月30日,目前已全面进入回装阶段。在这场设备改造中,刁国峰所在的卷线班承担定子线棒、挡风板装配,转子磁极线装配、滑环、碳粉收集装置的安装等工作。

  刁国峰在各个工作面来回穿梭,不时与厂家技术人员交流细节、核对图纸;在阻尼环螺栓安装现场,他发现下阻尼环螺栓方向安装有误,经过仔细查看、核对图纸,果然与现场装配工艺不一致,因为他的细致,工作人员及时纠正了装配工序,为下阶段工作顺利推进打下基础。

  “随着新能源的大规模投入,我们水电机组的运行方式有了大的变化,水电机组调峰调频快的优势决定了要时刻跟随风、光的变化而随时开停机,我们要维护好所有机组,确保随时能够开机保供。”当一名合格的检修员工,不仅要熟练地完成设备检修,更要在检修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善问题,这样检修技术水平才能得到质的飞跃,才能胜任更复杂、更规范的检修工作。

  在25年的工作实践中,刁国峰并不是一味固守成规地干工作,而是不断创新,实现突破与超越。

  “技术创新实实在在解决了检修实施时人员缺少的难题,在实际的检修工作中可以用少量的人完成以往多人来完成的检修工作量。创新开阔了大家的视野,提升了班组人员的检修技术素质。 ”这是刁国峰对创新工作最朴实的看法。

  2007年,刁国峰主创提出的厂房400吨桥式起重机电气部分整体改造设计方案技术水平先进,有三项成果取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一项成果取得了发明专利,成为刘家峡水电厂建厂以来职工首次获得的专利项目,填补了企业发明空白。随后的日子里,刁国峰的创新工作进入高产期,仅2021年他主持完成多项创新工作,其中3项申报发明专利。

  在刁国峰的创新精神影响下,他所在的卷线班整体创新意识普遍增强。每逢遇到新设备投入使用,他们总是率先熟悉图纸和说明,进而最大限度地弄懂设备说明,以便能更好地完成检修任务。为此他所在的班组除每月开展技能培训、技术讲课,更是结合检修时进行现场培训,在应对检修时大家不再是接到任务就按部就班地去干,而是先动脑,先考虑怎么去改进,争取用最小的投入产生最大的效果。

  刁国峰工作的25年,也是刘家峡水电厂发展巨变的25年,如今,随着智慧电厂的建设实施,刁国峰和他的团队阔步投入新的“战场”。(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