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 正文内容
酒钢自主研发创新堆焊技术 为设备加“保护罩”延长“寿命”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 12:0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中国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进行焊接模拟测试。(资料图)李淑芳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7日电 (徐雪 李淑芳)记者7日从中国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酒钢)获悉,该集团公司自主研发陶瓷耐磨堆焊技术有效提高了设备在线服役时间和产线生产效率,经甘肃省金属学会组织省内外专家鉴定,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扎根戈壁滩62载的酒钢在不毛之地“披荆斩棘”建成中国西北规模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如今,智能化建设和多元创新发展成为企业“乘风破浪”的底气,不断拓展国际朋友圈,产品已应用于亚洲、欧洲、美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电力、冶金、矿山行业是能源及物料的高消耗行业,其生产特点决定生产线需要破碎、粉磨、输送大量矿物类物料,极易造成生产线主体设备磨损消耗,维护强度大、备件成本高。

图为操作人员正在进行焊接作业。(资料图)李淑芳 摄
图为操作人员正在进行焊接作业。(资料图) 李淑芳 摄

  同时,酒钢采用现有的耐磨堆焊技术焊接的部件,普遍存在碳量高、塑性低、抗冲击性低,以及容易出现剥落、掉块等问题。为此,酒钢技术人员决心开发高抗冲击、高耐磨的陶瓷耐磨堆焊技术,实现关键设备的长寿化目标,最大限度提高生产效率。

  “所谓陶瓷耐磨堆焊技术,就是在磨损部件表面堆焊、熔敷具有特殊性能的金属基材料,以改善部件的抗磨损性能。”负责研发该技术的工程师何成善说。

  何成善介绍说,将精心设计的药粉按比例加入焊条药皮,在堆焊工艺作用下,形成碳化物金属陶瓷微颗粒,并弥散分布于堆焊合金体内,相当于给设备加装了“保护罩”,可提高堆焊合金的耐磨性能并延长服役寿命。这是自主研发的陶瓷耐磨堆焊技术成功应用后带来的“直接效应”。

  为解决技术难题,何成善和团队技术人员一起,根据不同耐磨工件的工作环境和结构特点,深入分析陶瓷焊接的工艺原理,并围绕焊缝结构、材料成分反复做对比试验,最终成功研发出3种典型耐磨工作部件的堆焊工艺,以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种陶瓷耐磨堆焊焊条,可在耐磨工作部件堆焊形成硬度超过HRC65、厚度可超过32毫米并析出大量碳化钛金属陶瓷硬质相的耐磨堆焊层,其耐磨性能是常规耐磨堆焊工艺的6倍以上。

  目前,该技术已形成集焊材、焊接工艺于一体的、完整的成套技术体系,并已应用于酒钢电力、冶金及矿山设备,堆焊处理各类辊式磨机、破碎机及矿用铲斗的耐磨工作部件,有效提高了设备在线服役时间和产线生产效率,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

  “酒钢自主研发的陶瓷耐磨堆焊技术已完全成熟,具有应用广、通用性强的特点。这为建设‘耐磨部件修复再制造中心’、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奠定了技术基础。”何成善称。(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