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靖远升级“赋能”明代靖乐渠:兼顾黄河景观和农田灌溉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甘肃白银市靖远县正在建设中的靖乐渠环境治理工程。(资料图) 靖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兰州5月9日电 (记者 冯志军)素有“黄河明珠”之称的甘肃白银市靖远县,正在对当地著名水利工程明代靖乐渠进行环境治理。总投资逾20亿元的该工程,将使靖乐渠由原来单一的灌溉功能,向“灌溉+城市水景观+休闲”等复合功能转变,从而修复黄河沿岸湿地生态系统,推动黄河流域综合治理。

  位于黄河上游、甘肃中东部的靖远县,是黄河甘肃段流经里程最长的县份。黄河流经甘肃省900公里,其中靖远县154公里,滋育了甘肃中部最大的盆地——靖远盆地,也造就了当地“陇原蔬菜之乡”“羊羔肉美食之乡”“枸杞之乡”“大枣之乡”“籽瓜之乡”等诸多美誉。

  作为引黄灌溉渠道之一,始建于明朝的靖乐渠水利工程,灌区傍山临河,沿黄河右岸直下,贯穿靖远县乌兰、东湾两镇。随着近年县城外扩,靖乐渠已是县城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渠道堤防年久失修,部分渠段淤积严重,虽然仍发挥着农田灌溉与县城防洪的作用,但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

图为甘肃白银市靖远县正在建设中的靖乐渠环境治理工程。(资料图) 靖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甘肃白银市靖远县正在建设中的靖乐渠环境治理工程。(资料图) 靖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靖远县委副书记姜泰来说,靖乐渠穿城入乡,长逾13公里,控制面积约3000亩,对靖远城市生态治理及城郊农业灌溉具有重要意义,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时至今日,由于渠道堤防年久失修,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县城东扩北拓发展的诉求和现代文明生活的需要。

  “‘以水为题、应水而成’的靖乐渠环境治理工程,是集运动展览、观光娱乐、生态体验与文化教育为一体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姜泰来表示,该工程以黄河文化、历史文化、水利文化等为依托,对渠道周边实施生态修复和景观营造,打造集生态、水利、文化、休闲、度假、运动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文化风光带。

  目前“七馆一中心”已基本竣工,成为靖远城市客厅和新地标。姜泰来说,作为靖远建设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最具影响力的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增强城市集聚功能和承载能力,对彰显靖远山水人文优势、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县域综合竞争力等,将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据了解,横穿靖远县城的靖乐渠环境治理工程,既是黄河沿岸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农田灌溉设施。该项目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项目合作期限15年,其中建设期3年,运营期12年。

  靖远县住建局副局长欧尔钰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包括湿地修复生态体验区、郊野风光休闲游憩区、城市公园文体乐活区、历史文化传承创新区的靖乐渠环境治理工程,将把拥有数百年历史的靖乐渠升级改造后,赋予更多的功能,既留住农耕田园的“乡愁”,也呈现黄河湿地的原生态风貌,还将进一步丰富城市建设的“时尚生活”。(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