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瓜州县农房改造:持续提升乡村“颜值”和生活品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15:3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9日电 (通讯员 王翠 张金合 佘慧)今年以来,酒泉市瓜州县高标准谋划“城郊融合型、中心聚集型、产业带动型、乡村旅游型”等6个各具特色的农房改造示范点,扎实推进农房改造工作,持续提升乡村“颜值”和农民生活品质,助力乡村振兴。

  这几天,瓜州县西湖镇城北村农房改造工作火热推进。该村今年计划集中连片新建农房113户,并配套建设标准化养殖小区、人饮工程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实现人居环境与基础设施建设双提升。

  “听说部分新建住房完工后要对外出售,我也想买上一套,离城近,还是二层小楼,配套设施齐全,以后的日子也和城里人一样了。”西湖镇城北村村民党新军说。

  西湖镇农村土坯房存量大、建造久、品相差等问题一直是影响脱贫攻坚成色和乡村振兴底色的最大短板。今年,该镇抢抓中组部“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的利好机遇,坚持“城乡融合、农旅融合”发展定位,围绕“让广大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目标,以农房改造“小切口”,推动乡村振兴“大战略”,切实把城北村打造成“农业园区+幸福社区+生态景区”三区共建共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目前,城北村农房施工设计已完成,施工队已进场,已完成部分放线和基础开挖,基础承台和基础框柱钢筋正在加工,养殖圈舍已建成66座,水电路都已接通。”甘肃昱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浩军介绍说。

  在瓜州县锁阳城镇北桥子村农房改造项目现场,大型机械轰轰作响,有序拆运建筑垃圾。

  “我们家的房子建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墙皮都已脱落。新建农房每户补助10万元,还配套基础设施和养殖圈舍,自己掏几万块就可以入住新房,这几天拆除旧房搬运家具农具都是镇村干部来完成,现在就等着搬进新房子了。”提起新修的农房,锁阳城镇北桥子村村民祁延森说。

  为促进农村风貌提档升级,锁阳城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确定北桥子村为农房改造示范点,按照“统一规划、整村推进、集中居住、人畜分离、产业转型、农旅跟进”建设思路,科学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打造集“新型社区、旅游风光、餐饮娱乐、摄影采风、生态度假”为一体的多业态融合发展田园综合体。

  “北桥子村计划农房改造115户,已落实新建农房93户,签订腾退协议21份,并配套生产用房、维修养殖圈舍,完成水电暖改造及周边通道铺筑,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原址修建的旧房拆除及垃圾清运工作已全部完成,预计8月底全面完成农房修建任务,年底达到群众入住标准。”锁阳城镇副镇长柴青军介绍说。

  建设美丽乡村,生态宜居是关键。瓜州县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打造不同特色类型的生态宜居村庄,统筹推进示范点建设、基础设施配套、人居环境整治。今年,全县计划改造农房607户,腾退98户,风貌改造663户,让更多居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截至目前,6个农房改造示范点已完成项目招投标工作开工建设5个,已动工修建284户,首批农房改造房屋预计在今年8月底修建完工。(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