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今日头条> 正文内容
甘肃会宁“红军村”旧貌换新颜:冀一方水土养育十里八乡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甘肃白银市会宁县城郊的“红军村”村景。(资料图) 会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兰州5月9日电 (记者 冯志军)“三季有花、四季有景,门前有树、村边有河、院中有客……”春末夏初时节,走进甘肃白银市会宁县城郊的“红军村”,一座座青砖灰瓦白墙的院落,与古色古香的风味美食街,鳞次栉比地沿着穿村而过的小河铺开,波光粼粼的河道两岸,随风摇曳的杨柳树下繁花绽放。

  几年前,这处名为南什村(红军村)的村落,除有部分耕地外,也不乏塌崖、河沟、盐碱滩,村民以传统农业为主,旱地多、水浇地少,收入很低。当地为此“量身定制”了会宁南川·红军村乡村振兴项目,希望以红色文旅提升带动县域南部乡镇农业提质增效、农民稳定增收和美丽乡村建设。

  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会宁,自古以来就是交通要道、军事重地,素有“秦陇锁钥”之称,古丝绸之路穿境而过,沿途留下了许多重镇驿站和城堡遗址。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胜利会师,会宁由此闻名中外。彼时,红军总部和红二、四方面军主要领导及红四方面军大部队曾经过南什村。

图为4月底,“红军村”主题广场大舞台正在排练红色演出节目。 冯志军 摄
图为4月底,“红军村”主题广场大舞台正在排练红色演出节目。 冯志军 摄

  会宁县委副书记朱灵元近日介绍说,“红军村”紧邻会宁县城,文化底蕴厚重,红色遗存丰富,发展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整体设计以红色休闲旅游为方向,融入发展现代设施农业、乡村田园社区建设等,聚力打造村庄风貌提升、产业结构调整、农民稳步增收、区域生态优化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朱灵元表示,南川·红军村是会宁县建设红色线路的重要一环,当地将打造“集结在红色驿站,参观在会师旧址,瞻仰在大墩梁、慢牛坡,体验在胜利景园、红军村,受教育在红军小学”等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闭环。

  据介绍,占地逾万亩的会宁南川·红军村乡村振兴项目于2020年9月开工,计划总投资逾20亿元,分三期建设红色文旅、生态农业、现代康养三个功能区,计划建设工期5至8年。

图为4月底,“红军村”风味美食街上的特色杂粮美食。 冯志军 摄
图为4月底,“红军村”风味美食街上的特色杂粮美食。 冯志军 摄

  如今,村景一体旧貌换新颜,塌崖、河沟、盐碱滩,变身创意文化谷、农旅融合景区、农民创业就业平台。负责此项目的甘肃特地农业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昶磊介绍说,目前已完成民宿四合院改造、红军村主题广场、南什村史馆、红色文化街区、红色文化大观园、会宁特产馆等项目建设。

  “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搞大拆大建;对有一定发展基础的农户,改造升级原始院落为民宿;广泛吸纳农户参与项目建设和经营,让村民真正成为红军村的建设者和受益者。”何昶磊说,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村庄怎么建”“如何建得好”“钱从哪里来”“产业怎么带”等理念将被贯穿始终。

  何昶磊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将解决会宁县域内劳动力就近就业创业,吸引新型农民安家立业。最终实现一个项目激活一个区域,一方水土养育十里八乡人,开启区域内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赢新格局。(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