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榆中县发展村集体经济 乡村有“颜值”村民保障有提升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14:0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
图为生机勃勃的榆中乡村。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1日电 (通讯员 余萱)五月初,走在兰州市榆中县和平镇东坪村蔬菜种植基地,一垄垄散花菜郁郁葱葱,长势正旺……

  近年来,榆中县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县农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农村面貌明显改善,农民收入稳步提升。

  聚焦第一要务,着力激活乡村发展活力

  春耕时节,榆中县高崖镇的农田里呈现一片繁忙景象。“玉米种三行,黄豆种三行,这两种农作物之间的行距要留宽一些才能保证黄豆生长有充足的光照,也能更好地发挥玉米黄豆复合种植的优势。”高崖镇尕九三合作社负责人刘海军指导着村民播种。

  为实现稳粮增产增收目标,榆中县以保障粮食安全为己任,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格落实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成高标准农田7.85万亩,整治撂荒地4.62万亩、复垦复耕4.54万亩,复耕复垦率98.3%。全县粮食播种面积达到44.9万亩,粮食产量达到12.79万吨。

  走进小康营乡洪亮营村温室大棚,绿油油的叶子中间,鲜艳欲滴的樱桃挂满枝头,长势正旺。种植户丁芳霞是村里有名的温室种植能手,这几年她经过不断尝试从外地引进樱桃,尝到了不少甜头,眼下樱桃已成熟上市。

  榆中县坚持特色农业提档升级,全县高原夏菜、百合、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由51万亩增至63.7万亩,建成标准化规模养殖场650余家,养殖总量达到260万头(只),榆中正在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

层层梯田层层绿。
层层梯田层层绿。

  在榆中县马坡乡上庄村一排排育苗大棚里,小菜苗破土吐绿、生机盎然。眼下,正是该县南部山区蔬菜苗移栽最佳时节,也是育苗菜农最忙碌的时候。千亩梯田上,群众忙着打孔、放苗、覆土,动作麻利地移栽着甘蓝菜苗,到处一片繁忙的景象。

  “我们村为山地地形,属典型的高寒阴湿地区,气候和土质适宜于种植冷凉型蔬菜,同时,经过对各地市场的认真调研,我们根据城乡居民对蔬菜的需求以及上庄村的气候特色,带领村民培育高原夏菜特色产业。在村内种植总面积达到2600亩,主要销售到广东、福建、上海、四川等地,销路畅通,销量大,每年每家创收五万元左右,总创收能达600万元。”马坡乡上庄村党支部书记陈万凯介绍说。

  坚持统筹规划,大力提升美丽乡村“颜值”

  日前,榆中县各山区乡镇抢抓春季造林有利时机,全面掀起新一轮春季义务植树活动高潮。龙泉乡为打造十里生态长廊,栽种云杉、国槐、红叶李等苗木11200株。哈岘乡在帮扶单位协助下,8000余株新树苗“安家落户”。园子岔乡种植苗木1000余棵、上花岔乡在S217线公里沿线及乡政府周边移栽云杉1500余株,为生态治理增添了一片生机勃勃的绿色。

  榆中县聚焦生态提升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建设农田水利、生态治理、河道治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农村污水处理站15座。全县所有乡镇四级及以上公路联通,建制村和30户以上的自然村(社)全部通硬化路,建制村100%、自然村85%通客车,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推动移风易俗,引领乡村振兴良好风尚

  家住榆中县城关镇周前村的张秉东,前不久因父亲去世家中办了丧事,一切从简,没有铺张浪费。“我父亲是一名老党员,生前他也是我们村里的‘老总管’,村里只要有操办婚丧嫁娶的事情,都愿意找我父亲帮忙。一切从简也是我父亲的意愿。”张秉东说。

  榆中县持续开展民风建设“十大行动”和“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专项行动。指导各村组建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实行红白事登记备案制度,严格落实对县域内婚嫁彩礼、礼金、酒宴等婚丧行为提出的指导标准,设立移风易俗事务公示栏。

  持续夯实基础,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

  “我们一家3人,两个孩子在上学,我也没有什么劳动技术,日常支出多,生活比较困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了物业公司后,推荐我参加了家政服务培训,做了一名家政服务人员,现在有了稳定收入,日子越过越好了。”周前村脱贫户吕文珍说起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高兴得合不拢嘴。

  今年3月初,在榆中县夏官营镇詹家营村口都能看到一些群众一大早坐上大巴车,前往兰州市区进行免费体检。

  詹家营村在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卓有成效。蔬菜市场、小作坊、乡村大舞台等项目的入股分红,为全村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一定的经济基础。此次詹家营村开展的“暖春护航”体检活动,是村党支部充分征求广大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使用村集体经济收入,为全村40周岁以上村民进行免费体检。

  榆中坚持教育优先,新建、改扩建校舍17.9万平方米,新增学位近7900余个。建成博雅小学、朝阳学校、苑川中学、教育园区,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多所。重点强化29所两类学校建设,有效改善乡镇寄宿制学校学生生活条件。(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