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国网刘家峡水电厂苏峥:心中有爱,创造更多可能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15:4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刘家峡水电厂试验班的技术员苏峥(右)与同事在检查设备情况。
图为刘家峡水电厂试验班技术员苏峥(右)与同事在检查设备情况。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1日电 (通讯员 张斌)在火热的机组检修一线,在忙碌的项目施工场地,在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活动现场,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的志愿服务月,在“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文艺舞台上,都能看到一个充满活力的小姑娘忙前忙后。

  她叫苏峥,今年被授予“2020-2021年度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被刘家峡水电厂评为“党员示范岗”。

  如今,苏峥已成为该厂试验班的技术员、电气分场团支部书记。工作七年来,她从最初顺利完成机组启停的欢喜雀跃,到成为一名“电力医生”为机组、变压器等设备“把脉问诊”的恬适淡雅,她秉持朴素而真诚的理想信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苏峥今年被授予“2020-2021年度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被刘家峡水电厂评为“党员示范岗。
苏峥今年被授予“2020-2021年度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被刘家峡水电厂评为“党员示范岗”。

  心中有爱,创造更多可能

  “看到那些孩子求知若渴的眼神,听到他们第一次走进大坝参观时的惊呼感叹,我就觉得这份志愿服务工作非常有意义。”面对来刘家峡大坝参观学习的孩子们,苏峥说。

  2021年7月,刘家峡水电厂被中宣部命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后,作为志愿讲解员的她肩头责任更大了。

  如何讲好刘电故事,如何讲好“百年电力”故事,如何让“创业 进取 奉献”的新时代刘电精神赓续传承,看着该厂企业文化室内一件件“沉甸甸”的展品,她深知自身的积累和沉淀还不够。她一遍遍翻开厂志去寻找答案,一次次静心聆听老师傅讲“过去的”故事,一趟趟走进地下330千伏开关洞触摸历史遗留的痕迹,在那里寻找历史的感触。

  苏峥说,“那些叽叽喳喳的孩童,也许读不懂毛爷爷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再三叮嘱,更不知水轮发电机工作的原理和能量的转换,甚至还会害怕高压电缆发出的滋滋声响,但他们一定会留下一张与电站的合影,也许还会萌生出开发建设水电事业的决心或是回馈造福家乡的念头,这就是我志愿讲解的意义。”

  在该厂主题党日、青春光明行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支部联学联建等众多活动中,她一边做好本职工作,一边探索如何给前来参观学习的孩子们带来长期的正面影响。她积极引导孩子们,告诉他们“革命先辈用生命和汗水换来了今天的幸福”,让他们在参观中感受历史的厚重和今天的不易,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建立起“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人生憧憬,这正是她坚持志愿服务,持之以恒的初心。

  苏峥努力将刘家峡水电厂打造成为讲好伟大建党精神和甘肃革命精神谱系的红色阵地,更是面向社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前沿阵地。

  凝德修筑,一辈子的选择

  “老一辈刘电人能创造从无到有的奇迹,今天我们也一定能行……”这是2019年站在“最美国网人”宣讲台上,讲述刁国峰事迹的一句铿锵有力的台词,那也是苏峥第一次站在闪闪发光的“大国工匠”旁立下的志愿。

  后来,她贴近生产一线,走进工作现场,才真正感悟到,哪有天生的熠熠生辉,不过就是整日整夜地伏在案头,不舍昼夜地奔走在设备左右。那些发着光的劳模、先进、工匠就活跃在她的周围,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颗共产党人的赤诚之心,也感染着她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笃干。

  今年春节,作为技术员的她代班期间,正值该厂330千伏线路春检预试、厂房内多段6千伏线路、电气设备预防性试验以及该厂的两台机组的C级检修,工作任务错综繁重、交叉面众多。

  面对如此严峻的考验,“初来乍到”没有多少工作经验的她迎难而上,与各班组相关专业面积极沟通,提前协调安排,向班组老师傅们多请教沟通,密切配合,最终圆满完成了各项检修工作,为该厂发电线路、发电机组等设备的安全投运提供了可靠的试验数据支撑。

  “对我而言,党员身份是一个值得骄傲但也会有一定压力和责任感的身份。入党是一个人一辈子的事,在最青春的年纪挑起这份重担,也就是做好了准备将这个身份贯穿到一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在电气分场主题党日活动中,她这样回答。

  勤奋务实,永远追求卓越

  得益于专业学习和志愿服务的经历,苏峥把所有实践经验与团青工作结合起来。自从2020年她担任起电气分场团支部书记,她就积极参加厂党委、厂团委组织的各项活动。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充分发挥广大青工的聪明才智的基础上,开展了大量的文明创建和成长成才活动,在工作中起到青年骨干的作用。

  在电气分场内部开展 “青工大讲堂”活动中,她主动承担起攻克技术难题的重任,她把每一次收获都分享给新的学员,鼓励让年轻人成为技术能手。7年来,她从学徒变成了导师带徒的典范。

  在工作之余,她十分关心身边的团员青年,找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积极向党组织反映他们的需求,力争解决他们的一些现实困难,并精心组织各种活动来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既缓解了青工们的工作压力,又增进了青工们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真正把团组织建设成年轻人的家。

  如今,苏峥将自己的红色情怀与专业学习融为一体,把深入现场收获的知识和体验融入思想教育和学习工作中。她确信,自己将在追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