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探访“震区”里的社会应急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5月11日,“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举行,图为参演的部分救援队。 艾庆龙 摄

  中新网甘肃张掖5月11日电 (艾庆龙)11日,在“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现场,一个名为“甘肃省社会应急力量现场协调中心”方舱式指挥部忙碌不已,随着指令,来自多地的公益性民间救援队伍配合消防、森林消防、行业救援队抵达“震区”,参与救援。

  演习模拟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发生7.5级地震,震中位于甘州区新墩镇新墩村,震源深度约10公里,甘肃嘉峪关、金昌、酒泉、武威等地震感强烈。震区大量房屋倒塌、人员伤亡,道路、电力、供水、燃气、通信中断,大量游客被困景区,部分村庄形成“孤岛”……

  此次演习研究探索高原地区和高寒条件下救援力量运用、技术战法创新、综合保障方法,进一步强化全社会应急意识和应急技能。

  作为首次亮相的甘肃省社会应急力量现场协调中心在此次演习中,承担着信息管理等职能,将救援信息和救援力量相互匹配,根据民间救援队伍擅长领域,合理分配在指定领域,发挥最大作用。

消防员在演习中,合力抬出“幸存者”。 艾庆龙 摄
消防员在演习中,合力抬出“幸存者”。 艾庆龙 摄

  “社会救援力量在贴近一线、组织灵活的同时,也给其管理的规范性带来一定难度。”甘肃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一级调研员顾文科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在以往的地震等灾难救援中,社会力量参与救援过程,出现过一定程度的无序性,给地方管理带来困扰。因此,有必要加大对社会救援队伍参与抗震救灾和抢险救援行动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力度。

  早在2015年,甘肃出台了《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指导意见》,建立了政府与社会力量沟通协调服务平台。2019年,甘肃省应急管理厅与5家行业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救援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大对社会救援力量的支持力度,并探索把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纳入政府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中。目前,甘肃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协调联动、共同应对的应急救援工作格局。

  顾文科表示,在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中,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爱心企业等社会应急力量参与现场救援、款物捐赠、物资发放、心理抚慰、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已成为应急救援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在顾文科看来,军队、消防、森林消防等属于救援队中的“国家队”;行业救援队属“专业队”;而社会应急力量是救援队伍的补充,有贴近基层、反应快速、组织灵活和服务多样的独特优势。

图为甘肃苍穹无人机应急救援服务中心人员配合消防人员,完成对相关领域的数据收集。 艾庆龙 摄
图为甘肃苍穹无人机应急救援服务中心人员配合消防人员,完成对相关领域的数据收集。 艾庆龙 摄

  作为张掖当地社会应急力量的张掖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19年,本次演习参与了废墟救援等科目,该队队长张良接受采访时表示,成立之初,主要担任水域救援,随着成员人数的增加,承担志愿服务范围也逐步扩大。

  无人机废墟侦察、三维建模……甘肃苍穹无人机应急救援服务中心人员操作无人机,采集现场数据,迅速将现场的视、音频信息传送至后方。

  已有8年飞手经验的聂雨晨是上述救援服务中心副总干事,主业是从事无人机销售和培训的他,参与了白银马拉松事故和河南郑州特大暴雨灾害等多次应急救援。他告诉记者,队内队员持有国家资质的相关证书,具有在复杂城市条件下开展无人机搜索救援的能力,也可同时实施一般城市多作业点位的无人机综合应急救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