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今日头条> 正文内容
“应急使命·2022”演习启动:多要素融合提升高原救灾能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5月11日,“应急使命·2022”演习在甘肃张掖启动。图为灭火机器人进行油气管线泄漏爆炸救援科目。 艾庆龙 摄

  中新网甘肃张掖5月11日电 (艾庆龙)11日,“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在甘肃张掖启动。甘肃作为承东启西、连南通北的重要战略通道和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的重要枢纽,此次演习研究探索高原地区和高寒条件下救援力量运用、技术战法创新、综合保障方法,进一步强化全社会应急意识和应急技能。

  演习模拟张掖市甘州区突发7.5级“地震”。强震波及甘肃多个市州,“灾区”房屋倒塌损毁,道路、电力、供水、燃气、通信部分中断,西气东输管线、西电东送工程、中欧班列等严重受损……

  在主演习场,三次燃爆,黑色蘑菇云腾空升起,模拟西气东输二线张掖作业区因地震造成天然气和原油泄漏爆炸。现场,5支消防化工专业队协同作战,采用全泡沫战术,通过泡沫管枪、移动炮、灭火机器人、雪炮机器人、灭火无人机编队等先进灭火器材构建“空地协同”的立体灭火体系。

救援人员使用现代化装备,了解坍塌建筑内部情况。 艾庆龙 摄
救援人员使用现代化装备,了解坍塌建筑内部情况。 艾庆龙 摄

  “强震”也导致一列行驶中的中欧班列脱轨倾覆,机车司机被困车头,货场集装箱散落,危险化学品流散;同时,一列陇海线货运列车在隧道内紧急制动,驾驶员被困……

  无人机升空回传现场三维模型,持续侦检现场化学物质泄露、扩散情况,全地形侦察机器人在多处火点中穿梭。随后,9辆履带式全地形灭火机器人喷出泡沫直击火点,消防救援人员和地下专业队分别对中欧班列车头被困司机和隧道被困人员进行营救。同时,联合救援组对流散出的危险化学品实施了紧急处置。

  除主会场之外,甘肃嘉峪关、酒泉、金昌、武威4个市设分演习场,按照景区、高层、地下、铁路设4个外景场地,地形包括雪山、戈壁、沙洲、大峡谷等。

  此次演习由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甘肃省人民政府联合举行。(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