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博士护士"三十载磨一剑:学无止境塑患者就医新体验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10:0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多年来,甘肃“博士护士”樊落(右一)坚持树立以“患者为中心”服务理念,让患者拥有美好“就医体验”。
多年来,甘肃“博士护士”樊落(右一)坚持树立以“患者为中心”服务理念,让患者拥有美好“就医体验”。刘玉桃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2日电 (记者 刘玉桃)“护理工作不只是打针、包扎,护理工作的内涵是服务于患者,满足患者的需求。”从事护理工作29年的樊落,如今是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多年来,她坚持转变护理工作者观念,让身边同行树立以“患者为中心”服务理念,提供精细化、高质量服务,让患者拥有美好的“就医体验”。

  “护理工作繁重且零碎,不像医生那样被大家看重,部分人缺乏工作热情,久而久之,找不到工作价值。所以我想先从护士心态着手,改变对患者的态度,赢得患者的心,在这个过程中,提升个人价值,形成良性循环。”樊落说。

  2011年,37岁的樊落硕士毕业后从上海回到兰州,原本可以留在上海发展,可因为想念家人,她选择回兰州,从一名护士做起,同时怀揣梦想,希望自己科研知识能为单位护理工作发展“添砖加瓦”。为了让自己理论基础更上一层楼,她一边工作一边学习。2014年,樊落考取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博士。

图为樊落(右二)调研科室,护理查房。
图为樊落(右二)调研科室,护理查房。兰大一院供图

  “这10年,在外人看来顺风顺水,一路绿灯,其实内心走得是跌跌宕宕、起起伏伏,万般无奈只能自己消融,与自己和解。”樊落说,护士的工作不只是打针、包扎那样简单,护理工作的内涵是服务于患者,满足患者需求。但当时她的想法并没有得到大家认可。

  考虑到患者每天起床时间,要吃药、做检查等,樊落建议护士7点半上班,对此大家颇有情绪。“刚开始大家都很排斥,我也理解,可我们更多考虑患者,不能没有人管,后来,大家工作获得患者好评,感受到职业价值,逐渐开始接受。”

  为了转变护士服务态度,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护理部会安排专人假装病人电话咨询。“不能生硬地‘喂’就结束了,语气要亲切温柔,比如‘您好,有什么需要帮助吗?’让病人感受到充分被尊重。病人体验好,来你这里看病的人也就多了,业绩也就上去了。”樊落说。

  “很多患者来医院其实内心是紧张、害怕的,我们工作时就要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为他们创造舒适的环境,解决他们所急、所难,让患者心情舒畅,安心养好身体,那么,我想医患矛盾定能减少。”樊落说。

  工作中,除了服务好患者,樊落还喜欢研究一些“新东西”。她根据患者的需求和实际工作需要,设计了不同的工作器具,如约束带、多功能床头柜等;利用自己科研能力,设计并研发了急诊预检分诊系统,提高患者抢救工作时效性;设计危重患者病情评估单,不但提高了护士专业技术能力和评判性思维能力,还提高了护理质量并保证患者安全。

  回想起这些年经历,樊落最大的感触是“学无止境”。刚开始做护士,大大咧咧性格的她并不喜欢,对患者服务态度也不好。后来经历亲人、朋友生病,逐渐意识到护士工作重要性。读研读博更让她了解国际先进护理理念,以及国内护理工作的差距,开始用另一种逻辑思维去看待护理工作,科研反哺临床实践。

  这些年樊落还坚持参加各种应急培训,并在2015年、2019年2次获得甘肃省卫生应急综合演练先进个人;在临床实践中,积极参加地震、气体中毒、大型车祸、食物中毒等应急事件抢救、管理工作。

  如何更好地促进护士成长?这些都成为兰大一院护理部主任樊落,在工作之余的思考。针对护理管理人才缺乏问题,兰大一院也将通过培训、讲座等方式,培养管理人才和提高护士的技能技术,拓宽他们职业之路。(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