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通联来稿选登> 正文内容
建教育基地、主题电影院 西固区民族团结之花绚烂绽放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09:0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庄浪东路东社区被列为“西固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图为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庄浪东路东社区被列为“西固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3日电 (通讯员 郭炯)今年5月是甘肃省第19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兰州市西固区各乡街、各部门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让民族团结之花在西固绚烂绽放!

  先锋路街道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制作“团结先锋”品牌,设计以中华民族水墨丹青为元素、石榴造型为寓意的民族团结LOGO。拍摄以“锦绣中华·民族一家”为主题的系列宣传片,累计播放量已超过240万次。开展“民族服饰民俗展”、百米长卷绘画活动、“祖国山河美如画”旅游门券展等以“锦绣中华,民族一家”为主题的大型系列活动。在社区、广场、闲置墙体、围栏等地制作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文化墙。庄浪东路东社区也被列为“西固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图为金沟乡打造的“同心亭”。
图为金沟乡打造的“同心亭”。

  福利路街道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巷,提升改造辖区民族团结示范巷、西固清真大寺、天鹅湖社区的民族团结宣传展板33处,协调清真寺对院内墙体利用富含中华民族元素的砖雕进行改造,让昔日悠久历史的民族巷再现新面貌。充分发挥“地企联创、融合共治”特色优势,助力打造位于辖区兰化22街区社区的“西固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成为促进全区各民族群众相互尊重、相互借鉴、相互包容的西固名片。

  柳泉镇打造“‘泉’心全意一家亲”民族团结品牌,拓展建立“民族团结一条街”“民族团结主题公园”等文化阵地;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植一片林”义务植树、“让民族之花在春天绽放”趣味运动会等创建主题活动。主动为少数民族同胞多方协调争取,在食用菌种植、奶牛养殖、食品零售等不同领域共同发展,同时开展法律法规、就业技能等培训班,帮助各族群众提高就业水平,拓宽就业渠道,增强致富本领,在全镇范围内形成“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金沟乡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把“民族团结”建在田园里,把活动放在田地里。在马家山村打造环形民族团结路,增加多民族元素,对560米田间土路进行硬化,让群众走在果林之间,感受苹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全村各民族增收致富的新路径。对文化广场东侧八角亭进行改造提升,命名“同心亭”,将协商民主议事会从室内转移到“同心亭”,不断丰富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实践。

图为西柳沟社区结合辖区实际,打造“民族团结石榴坊”,组建“石榴籽”之翼志愿服务队。
图为西柳沟社区组建的“石榴籽”之翼志愿服务队。

  西固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充分利用局机关和服务窗口直接面向社会、面向前来办事的各族群众的优势,通过宣传栏、宣传展板、LED显示屏播放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宣传标语,进机关、进窗口单位、进社区宣传民族政策,共发放宣传资料1千余份。开展中心窗口“党员示范岗、文明示范岗”评先选优活动,更好地为各族群众服务,增进民族团结的认同感、向心力,营造“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新冶路社区牵头整合辖区19个企事业单位,充分挖掘驻区单位和党员资源,精心打造“民族团结”主题书屋、“民族团结”主题舞蹈室,逐步建成“民族团结”主题电影院。依托“一米微光”服务品牌,开展民族政策宣讲、就业咨询、矛盾化解、上门服务等内容的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零距离了解少数民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优化各族群众民族共同体的体验感和认同感。

  西柳沟社区结合辖区实际,打造“民族团结石榴坊”,组建“石榴籽”之翼志愿服务队,发动辖区各民族志愿力量,聚合“五力”,加强各民族间、邻里间、商铺间的交流交融,充分发挥各族群众、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作用,积极协调解决各族群众的生活难题。志愿团队由辖区党员志愿者、少数民族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组成,共同商议社区治理的重大事项,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