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应急使命·2022"演习 甘肃电力"小飞人"高空智能抢修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11:4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3日电 (通讯员 贾凤安 石婧 李海峰 潘磊)5月11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在张掖市等地联合举行“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

  此次演习在甘州区设主演习场,在嘉峪关、酒泉、金昌、武威等4个市设分演习场。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陈国平,甘肃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叶军,国家电网公司安监部副主任李龙,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张祥全李龙在现场观摩演习。

  上午10时,演习正式开始。演习模拟甘州区发生7.5级地震,震中位于新墩镇新墩村,震源深度约10公里,嘉峪关、金昌、酒泉、武威等地震感强烈。震区大量房屋倒塌、人员伤亡,道路、电力、供水、燃气、通信中断,山区出现滑坡、崩塌,西气东输管线甘州段发生泄漏并引发爆炸,兰新线中欧班列倾覆,西电东送工程受损,大量游客被困景区,部分村庄形成“孤岛”。

  “地震”中,我国“西电东送”工程±800千伏天中(新疆哈密至河南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铁塔受损,输电线路中断,引起河西地区光伏、风电大面积脱网断电,华中地区减供负荷600万千瓦。张掖、金昌、武威、酒泉、嘉峪关五市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停运78座,输电线路跳闸92条,停电用户37.695万户。8个县级政府大楼、34家医院、10个铁路牵引站、26家化工厂停电,电力调度大楼、变电站受损47座,给民众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影响。

  面对灾情,甘肃省电力公司应急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地震灾害I级应急响应。为了迅速判断出故障点,国家电网公司充分发挥协同作战优势,国网通航公司派出直升机到“西电东送”特高压密集通道受灾区域进行空中勘察发现,±800千伏天中直流张掖段1311号铁塔受损,输电线路中断。

  省电力公司应急抢修队员立即赶往受灾现场,搭建现场指挥部,制定应急抢修方案,有序开展应急抢修塔组立、输电导线展放、铁塔附件安装、线路附件安装、无人机巡视等工作,完成天中直流抢修工作。同时,各地受损的配电线路也按照抢修方案开展抢修,有序恢复供电。

  “西电东送”把西部地区丰富的能源转化为电力资源输送到电力紧缺的中东部地区,对于合理配置资源、优化能源结构、促进我国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800千伏特高压天中直流输电线路全长2192千米,是国家实施“疆电外送”战略的第一个特高压输电工程,承担着向华中地区输送电力的主要任务。在河西走廊上,±800千伏天中直流、祁韶直流和±1100千伏吉泉直流并行515千米,最窄处相距46.9米。

  为了提高抢修效率,省电力公司使用了轻量化玻璃钢材质的应急抢修专用塔代替传统铁塔,利用自主研发、国际领先的智能可视化牵张设备进行导线展放,运用首创的“无人机抛绳结合小飞人电动升降装置”作业法,将抢修人员从地面直接升到高空中的导线上开展高空抢修。

  进入等电位的作业人员通过操作怀中的“小飞人”,能够从地面直接升到高空中的导线上进行消缺工作,整个上升过程只需要2到3分钟,比常规作业效率提升了2倍。应急抢修塔相比传统铁塔减少了基础浇筑工作量,采用拼接方式组立,通过拉线固定,方便山区运输,一天时间就能组立一基抢修塔。

  本次演习中,甘肃省电力公司共派出应急专家15人,电力应急抢修队伍21支785人,调集20台应急发电车、226台应急发电机、256台应急抢修车辆和相关应急物资开展电力抢修工作。

  甘肃电网是西北电网的中心和功率交换枢纽西北电网的交换枢纽,是疆电外送、西电东送的重要走廊。通过本次演习,进一步检验了甘肃电网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对于持续提升综合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电网安全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保障主、分演习场安全可靠供电,满足演习期间高可靠性供电要求,省电力公司按照“高压主供+高压备供+应急电源”原则制定供电保障方案,共投资600余万元,出动人员150余人,历时50天,建成10千伏线路0.78公里,10千伏电缆1.1公里,新建10千伏环网柜2台,10千伏箱变4台,总容量2030千伏安,新建配电箱60台,辐射低压电缆11.56公里,全力保障主演习场供电可靠。(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