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玉门新市区街道:用心用情打造“退役军人之家”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15:1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联合共建共筑单位组织退役军人开展忆铁人、学铁人主题党日活动
图为玉门市新市区街道联合共建共筑单位组织退役军人开展忆铁人、学铁人主题党日活动。(资料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3日电 (通讯员 徐玮 李桂娇)在玉门市新市区街道,677名退役军人有一个共同的“家”——退役军人服务站。在这里,退役军人可以得到政策解读、就业创业、优抚帮扶、走访慰问、权益维护、教育培训等多方面的精准服务。

  搭建服务平台,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举办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深化军地融合,营造崇军爱军氛围……成立3年多来,新市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一直用心营造“家”的环境,以情编织“家”的氛围,全力提升“家”的体验,有效提升了退役军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打造退役军人“温馨之家”

  今年73岁的童治生是一名退役老兵,家住新市区街道南街社区,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老年疾病。妻子也患有多种慢性疾病。无其他收入,需要长年服药,一度生活拮据,情绪低落。在得知情况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及时为他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为其家庭解决生活困难。

  像童治生这样受到退役军人服务站帮扶救助的家庭还有不少。3年多来,依托退役军人服务站,新市区街道已累计走访退役军人420人,发放各类慰问金3万余元,伤残军人补贴发放人员共计45人,收集退役军人诉求65起,解决困难问题89件……有困难,找服务站。这已经成新市区街道退役军人的第一选择。

图为退役军人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资料图)
图为退役军人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资料图)

  为了提升服务精准度,新市区街道下辖8个社区都按照“五有”标准设置退役军人服务站,可与街道服务站实现有效的信息交流和业务对接。

  此外,街道不断强化服务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细化登记人员分类信息,建立完善重点人员信息档案,实现退役人员信息的精准分类、快速查询和动态共享,做到遇有情况第一时间排查发现、第一时间帮扶解决。

  营造崇军爱军浓厚氛围

  在树立先进典型的同时,新市区街道还通过多种方式健全退役军人荣誉体系,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电影《跨过鸭绿江》上映后,在玉门市掀起了观影热潮。新市区街道组织120名退役军人、老党员观看了影片。在观影人群中不乏亲历这场战争的志愿军老战士,影片中真实还原的战争场面,让他们不禁追忆起那段硝烟弥漫的岁月。

  像这样的活动新市区街道定期组织,常年开展。为退役军人、烈属、军属悬挂光荣牌;用好辖区红色教育资源,组织系列党史学习宣讲;结合重大节庆纪念,开展系列影视展播、走访慰问、烈士公祭、仪式教育;依托寒暑假中小学生社区报到机制,组织开展“老兵故事汇”,在青少年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成立8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鼓励他们广泛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等公益服务工作之中,让退役军人在家乡建设的各条战线上继续发光发热。

  “老兵”力量助力社区治理

  退役军人在军旅生活中养成了自律、正直、刚强、集体意识强烈的优秀品质。帮助退役军人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把这种优秀品质投入工作中,不仅能让他们续写人生的精彩,还能带动他们在社区工作中再立新功。

  新市区街道鼓励退役军人发挥“榜样力量”“党员力量”参与到辖区志愿服务、社会诚信建设、街道建设中来,以行动带动群众、用行动教育群众,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在街道多元共治中充分发挥军人退伍不褪色的力量。

  一方面,街道结合辖区实际,培育了一批能干事、想干事的退役军人,通过服务站的培育、引导,组建义务巡逻队、楼栋守护队、纠纷调解队,积极参与到楼栋守护、义务巡逻、社情民意收集、邻里纠纷调解等社会治理工作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36名退役军人加入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参与宣传排查1600余户,参与卡点值守累计2000小时以上。

  另一方面,街道党工委通过“主题党日+”等活动,动员退役军人党员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辖区退役军人党员中叫响了“我是党员我服务”的口号,涌现崔吉荣、周理、裴玉斌等11名退役军人优秀党员。(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