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一起解锁瓜州:四千年历史浸润书写不一样的“诗与远方”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16:1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3日电 (通讯员 魏金龙 柴荣 赵小龙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敦煌无疑是酒泉的闪亮IP,甘肃的耀眼名片。敦煌久负盛名,与它相隔仅一百公里的瓜州,也许藏着“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娇羞,但却处处彰显着“名门闺秀”的气质。

  瓜州县地处河西走廊西端,是甘、新、青、蒙四省区的通衢之地。东连石油城玉门市,西接旅游名城敦煌市,南北与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毗邻,西北与新疆哈密市相接,自古就是东进西出的交通枢纽,古丝绸之路的商贾重镇,敦煌艺术的中心地带,世界四大文明交汇之地,多民族交融之地,悠久历史,丰富文化遗存孕育出了悠远深厚的历史文化。打敦煌牌走融合路,把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培育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亦是当下瓜州文旅发展的新机遇。

  瓜州究竟有哪些“宝藏”?一起来解锁。

  很“窟”的瓜州

  瓜州,距敦煌不到一小时的路程。这里拥有和敦煌一样极具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的榆林窟。

  莫道敦煌石窟美,壁画佳作在榆林。榆林窟俗称万佛峡,是中国十大石窟之一,窟内彩塑精美、壁画斑斓,在内容、艺术风格、绘画形式方面同敦煌莫高窟一脉相承,同为姊妹窟。榆林窟在唐、五代、宋、西夏、元、清各代均有开凿和绘塑,曾进行过大规模的兴建。其壁画多为唐代至元代800年间的作品,内容十分丰富,有场面宏大的巨幅经变画,形象生动的单幅佛像画、装饰图案和种类繁多的奇花异草、飞禽走兽,还有一定数量的当时社会生活、生产、科技等现实画面。唐25窟壁画《西方净土变》和《观无量寿佛经变》被称为旷世精品,出土的象牙佛更是国宝级文物,精美的雕刻技法和独特的艺术风格,令人叹为观止!

  为了姊妹窟更加在世界上大放异彩,瓜州县将加快实施“交响丝路1号线”项目,打通“莫高窟”到“榆林窟”的快捷通道,贯通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核心路网,着力打造瓜敦旅游一小时经济圈。

  除了榆林窟,地处瓜州的东千佛洞同样是一处壁画“王国”。东千佛洞又名接引寺,尤以内容丰富、技艺精湛的西夏壁画称绝于世,姿态优美的观音曼荼罗以及中国化的涅槃变等,其密宗佛教壁画填补了敦煌莫高窟壁画艺术的空白,堪称西夏佛教艺术宝库。

  近年来,为强化石窟文化保护研究工作,落实东千佛洞保护规划,瓜州县加快实施壁画、彩塑、佛龛保护修复,对所有洞窟实施高科技数字化采集、入库记载,为数字化实景复原原有文化艺术珍品奠定基础。

  四千年浸润的瓜州

  四千年的悠久历史、四千年厚重的文化积淀,让瓜州浸润在历史文化的气息中,早已自带了“厚重、大气、沉稳、端庄”的气质,历史底蕴里多了些墨香气和奇幻色彩。

  临池传佳话,五贴绝后人。草圣张芝,一笔飞贯,开创书法汪洋恣肆之先河,树古今书坛屹立不朽之丰碑。作为张芝的故乡,瓜州县倾力打造中国西北最大、甘肃首家以“书法园林”为主体,集纪念、集会、展览、培训、研学、休闲、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

  张芝文化从历史典籍中回归到现实,全国书法大展和张芝书法艺术节,为瓜州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灵魂,得到中国书法爱好者的认同和青睐。2015年12月获批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因为张芝,瓜州有了独属的文化胎记和“墨香气”,“草圣”以笔墨筑起不朽的丰碑,为后人指引了方向,让浓郁的人文气息涓涓润泽着这方乡土,两千多年生生不息。草圣张芝使瓜州这片土地在中国书法艺术长河中占有一席之地,墨彩飘香,吸引全国书法家、艺术家接踵而至,畅怀吟风物,泼墨写春秋。

  历史的车轮在瓜州缓缓驶过,留下了许多让后人追寻的痕迹。玄奘路过瓜州前往遥远的西方寻求佛法,五百多年后,默默无闻的画师,在瓜州榆林窟和东千佛洞敦厚的石窟中创作了六幅精美的壁画——明月高照,彩云环绕,一个虔诚的僧人正在膜拜观音,猴子模样的徒弟站在身后,牵着一匹马。这是中国最早的唐僧取经图,比后世名著《西游记》成书早了三百多年。

  如果说,瓜州榆林窟和东千佛洞见证了古丝绸之路上佛教在瓜州的兴盛,那散布在瓜州境内的65座汉至清代各类古城遗址,则见证了瓜州的繁荣与兴盛,见证了瓜州悠久的历史。

  “不到锁阳城,枉来丝路游”!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的锁阳城古城遗址,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的州郡级古城,城池格局和军事防御体系基本完好,还保存着汉唐时期的农田水利灌溉体系,具有极高的考古学术价值。2014年6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录入世界遗产名录,2016年入选“2015中国最具价值文化(遗产)旅游景区”。

  文物遗存是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瓜州4000多年历史的最好见证。瓜州境内共有不可移动文物465处,博物馆藏品4600余件。有以榆林窟和东千佛洞为代表的石窟寺5处;以锁阳城、破城子、六工城、桥湾城、安西古城等为代表的汉、唐、明、清古城遗址65处;有现存较为完好,东西横贯全县,绵延180公里、烽燧80座的汉长城遗址。

  “坚毅勇敢”的瓜州

  1300年前,西行求法的唐代高僧玄奘,在瓜州讲经弘法、收徒石磐陀、夜渡葫芦河、只身独闯八百里莫贺延碛,立下“宁可就西而死,岂归东而生!”的铮铮誓言,九死一生,实现了寻求佛法的宏愿,彰显了传奇的生命态度。

  斗转星移,来到1300年后,一批批国内外顶级商业精英齐聚瓜州,沿着玄奘西行的足迹,追寻“理想、行动、坚持、超越”的玄奘精神,感悟生命的激情和张力,“玄奘之路”也被誉为中国最伟大的心灵励志之路,成一条举世闻名的文化体验黄金线路。

  “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系列赛事在瓜州县成功举办16届,吸引了80所全球顶级华语商学院三万余名戈友参加,是中国规模最大、参与队伍最多、参赛人员素质最高的户外顶级赛事,成为国内户外运动第一品牌,被确定为甘肃省体育精品赛事,并继续做大品牌影响力。

  从历史深处走向现代。往事越千年,古有将士征战沙场扬威边关,今有红西路军征战河西名垂青史。

  1937年,红西路军将士,在瓜州大地上奋勇作战、殊死搏斗,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不朽功绩。作为红西路军最后征战之地和人民军队新兵种的决策之地,瓜州县倾力打造红色文化基因库、革命精神传承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形成了红西路军征战历史综合展专题陈列、展馆讲解、体验教学、流动宣讲、基地培训、研学、旅游的红色文化发展格局。

  如果说敦煌的盛世之美藏在千年的古朴里,而瓜州的淡雅和恢弘则贯穿在过去到现在的时光里,既有着古朴淡雅气息,又连接着现代宁静的气氛和开阔的视野,还有红色文化精神流淌在每一个脉络。

  “诗与远方”的瓜州

  在瓜州,可玩的地方除了“大海”,还有满足“诗与远方”的任何一种地貌景观。既能享受着“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豪情壮美,也能体验“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宁静致远;既可轻松实现“枯藤老树昏鸦, 小桥流水人家”的田园生活,亦能惬意观赏“老干虬枝历世桑,新芽嫩叶任风霜”的野生胡杨,感悟“三千不朽魂长在”的忠贞与挚爱……

  四千年的文化积淀,四千年浓郁的地域风情,构成了瓜州独具特色的西域文化景观。大漠驼铃、瀚海蜃景,胡杨秋色、霜染红柳、清泉绿洲、湿地草原,山地峡谷、风蚀雅丹,赋予了瓜州独特的西部边塞原生态自然风光。以徒步圣地著称的“玄奘之路”的行程就穿越了戈壁、沙漠、盐碱地、灌木丛、小雅丹等地貌,也途经了锁阳城、疏勒河、大墓子母阙、常乐驿、双墩子、昆仑障、黄谷驿等文化底蕴深厚的自然和历史遗迹。

  历史的厚重意义在于让后人前去探索,丝绸之路古老的梦想在瓜州这片热土上延续。2016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雕塑家董书兵教授,利用数字技术,在瓜州县红山坡戈壁滩上用粗粝的红砂岩雕砌出长15米、高4.3米、宽9米的大型户外雕塑——《大地之子》。体量巨大的酣睡中的婴儿形象成为丝绸之路上新的时代地标。

  此后,瓜州戈壁国际雕塑艺术长廊建设顺利推进,“海市蜃楼”“风语者”“戈壁方舟”“汉武雄风”等大型户外雕塑相继建成,吸引了国内外游客来打卡,戈壁滩的艺术创作无疑成了瓜州旅游新名片,向省内外甚至全世界讲述着戈壁文化的独有魅力,也彰显着瓜州包容、开放、发展的“胸怀”。

  除了自然风光与戈壁艺术,“徒步梦想”与“田园生活”在这里有着不一样的阐释。

  也许大自然对瓜州的厚爱,让这里成为徒步者可以恣意放松的乐园,戈壁与绿洲相映、美景与挑战并存,每一段行程都给予人不一样的体验。

  随着柳敦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锁阳城游客综合服务中心、葫芦河休闲营地等交旅融合项目规划通过专家评审,瓜州路衍经济快速发展;乡村游、周边游持续升温,西湖、梁湖等乡镇休闲采摘游和三道沟福禄花田备受热捧。

  生生不息的疏勒河,滋养瓜州90多万亩良田,成就了“瓜州蜜瓜 香飘万家”“瓜州枸杞 红动天下”的美誉,最香甜的蜜瓜、最滋补的枸杞何尝不是这片土地上潜藏在舌尖上的“诗与远方”?

  追寻“诗与远方”的梦想,一定不要错过这里。有人说,在瓜州,一条乡村公路都可以是景点,随时可以在这里停下车来摆拍,风景美又安全。

  “奔跑”的瓜州

  没来过瓜州,不能给她打上“荒芜”的标签。走过千年,如今瓜州早已不是漠风长天的旷域。瓜州从历史中走来,向前奔跑。

  近年来,瓜州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决策部署,坚持以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的重点融合区为目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深化产业融合,打造旅游品牌,出台优惠政策,协同联动,文旅产业实现健康持续发展。推动形成“交通互联、景区互融、产品互补、营销互助、机制互鉴”的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格局。牢固树立融合发展理念,高质量编制全域旅游规划。锁阳城考古遗址公园、东千佛洞岩体加固等项目快速推进,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

  瓜州县将坚持打敦煌牌、走融合路,全面构建文旅产业体系。瓜州引进实力雄厚、理念先进的市场主体参与景区建设、经营、管理,加快完善景区功能,开发一批特色旅游产品,重点推动锁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晋级”5A级景区。围绕“吃住行、游购娱”要素,强化产业配套,大力发展主题酒店、精品民宿、特色美食,集聚景区人气商气,让游客慢下来品味、留下来消费,推动旅游经济由“观光型”向“休闲型”转变。

  同时推动敦煌研究院瓜州分院建设,畅通瓜敦文旅产业营销合作渠道,加强两地景区景点捆绑经营,建立合理利益分享机制,全力打造“交通互联、景区互推、客源互送、营销互助”的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重点融合区。

  今年,瓜州县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为目标,深入分析文旅资源上下游关联产业、配套服务和发展现状,通过强化招商、创新营销、创建品牌、助力企业等多种举措,谋划“大敦圈”重点建设项目40个,计划总投资35亿元,申请瓜州县体育馆、瓜州丝路文化数字展示中心等国债项目4个,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茫茫戈壁连片的“白色森林”,是产业,也是风景,瓜州在绿色发展里“风光无限”。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机遇,大力实施风光储、风光火储、风光热储、余电制氢等多能互补项目,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全力打造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现已建成新能源装机830万千瓦,新能源累计上网电量达1650亿千瓦时,瓜州县已跻身 “全国风电装机第一县”,成为全国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样本和领跑者。(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