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近期冷空气频袭甘肃:多种天气扎堆如“开盲盒”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2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兰州5月13日电 (记者 冯志军)从多地最高气温破同期历史极值的“火热似夏”,到裹着外套出门仍感觉凉意十足的“春寒料峭”。5月“立夏”以来,“东西狭长”的甘肃气温犹如坐上过山车一般跌宕起伏,频频过境的冷空气,携带着大风、沙尘、降水、降温、寒潮等多种天气,像是每天“开盲盒”般变着花样来袭。

  甘肃省气象部门13日下午发布消息称,在近期冷空气频繁影响下,甘肃大部地方气温将持续处于偏低状态,并将伴随大风天气。据预计,13至14日,甘肃河东及祁连山区有持续性小雨,陇南、天水局部地方有中到大雨,过程最大累积降雨量40至60毫米。伴随降水及冷空气影响,14至15日清晨,定西、白银、兰州、临夏、武威等市州有霜冻。

  在一周前的“立夏”前后,甘肃多地最高气温超过30℃,兰州、临夏、平凉等地最高气温突破同期历史极值。然而“好景”不长,在频繁冷空气的持续“打压”下,不少人期待的“短袖称霸衣柜的时节”被不断延期,而民众也在为“每天出门穿什么季节的衣服”而纠结。

  立夏就是夏天到?对此,甘肃省气象部门气象专家分析称,作为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在天文学上,的确表示着告别暮春,迎来盛夏的开始。不过从气候上看,立夏并不等于入夏,常年立夏当天,我国的夏季版图只分布在云南南部以及华南等地。很多地方都早晚温差仍较大,民众仍需注意合理着装,谨防感冒。

  据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预报显示,11至14日,受大范围沙尘天气影响,甘肃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严重转差,待15日沙尘过境后,空气质量将逐步好转。

  据甘肃省气象部门13日预计,未来一周,甘肃多地仍将伴随着断断续续的降水降温天气,局部地方将出现大风、沙尘、霜冻等天气过程,出行民众需根据天气情况及时调整衣着,谨防着凉感冒。

  据官方近日统计,今年4月与常年同期相比,甘肃河西大部、白银、兰州、临夏、定西中北部、庆阳中北部气温偏高0.5℃至2℃。受此影响,该省陇中和陇东部分地方旱情持续。

  气象部门表示,近期降水虽不能完全解除甘肃干旱区旱情,但对缓解前期干旱、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和减弱大风沙尘天气有积极影响。(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