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兰州七里河区:街道“11+”模式 推动社区善治上水平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16:2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6日电 兰州市七里河区秀川街道党工委,针对城乡融合实际,探索建立“党建引领+社区善治+重点突破+社工委+爱卫会+公卫委+退役军人+两代表一委员+驻守干部+‘三民’+志愿者”的“11+”社区治理工作机制,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以精细化治理和成果巩固提升为目标,以社工委、爱卫会、公卫委联动为保障,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社区善治新格局,推动社区治理水平实现提档升级。

  党建引领:发挥政治功能,点燃基层治理新引擎

  秀川街道充分抓好党组织这一基层治理“主心骨”,打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着力在强基础、强联动、强服务上下功夫,激发社区治理内生动力。

  强基础,不断夯实“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基层治理责任体系,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党的领导全覆盖。

  强联动,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与“社工委”的深度融合,利用党建工作联席会,共同研究区域内党建工作和重大事宜,逐步形成“党建+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环境整治、民生保障”等共驻共建模式,形成组织共建、问题共解、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工作模式。

  强服务,明确治理“着力点”,找准群众“需求点”,穴崖子社区“金色号角,服务联盟”,让服务更温情,秀川社区“党建引航,和合润秀”,让治理更有效,营门滩社区“党建+物业”,做实群众家门口的服务,银滩花园社区“五化一心”,延伸治理服务触角,提升治理服务时效,通过强化品牌载体间的协同联动,全力疏通基层治理“脉络”体系。

  社区善治+重点突破:强化手段举措,焕发长效治理新生机

  秀川街道将实现精细化长效化治理作为检验和提升社区善治能力素质的途径和手段,牢牢把握“网格治理常态化、工作机制规范化、服务体系智慧化”的工作思路,持续巩固提升战“疫”后社区善治成果。通过网格治理常态化、工作机制规范化、服务体系智慧化,提高社区治理智慧化信息化水平。

  社工委+爱卫会+公卫委:突出典型带动,释放“平战转换”新效能

  秀川街道充分发挥“社工委+爱卫会+公卫委”的聚合作用,把“社工委”作为典型的群众路线机制,把高效开展疫情防控作为基层治理平台运行效能的重要检验,动员全街115名社工委委员、75名爱卫会委员、65名公卫委委员力量,凝聚同心战“疫”的强大合力,实现平战结合、无缝转换。

  平时状态下,以建立健康数据台账、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社区卫生环境、提升群众健康素养等措施为抓手,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引导居民增强健康理念、提升文明素养,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应急状态下,以落实“分区分级分类”区域管控、核酸筛查、流调排查、隔离管控、值守点24小时轮流值班制等措施为保障,将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在具体工作措施中、将疫情防控成果体现在工作措施的转换上,切实从根本上解决“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的问题,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指示要求。

  退役军人+两代表一委员+驻守干部+“三民”+志愿者:构建多元主体,形成协同共治新局面

  本轮疫情中,秀川街道按照“广泛动员、全员参与”原则,用好退役军人、两代表一委员、驻守干部、“三民”、志愿者5支重要力量,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用5天时间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有力保护居民健康生命安全,也为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积累了丰富经验。

  通过联勤联保筑屏障、共商共治强合力、动态管理建智库,既激发了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又增强了对社区力量的调度和吸纳,为社区善治注入了新的力量,最大程度的做实了群众路线下的社区善治。

  下一步,秀川街道将充分挖掘“11+”社区治理工作机制的内生动力和深层潜力,将常态化疫情防控融入社区善治日常,将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转化为助推各项工作的力量源泉,推进社区善治再上水平、再创新局。(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