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敦煌打造“文明实践+”模式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16:3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4月15日,敦煌市郭家堡镇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义务植树
4月15日,敦煌市郭家堡镇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义务植树。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6日电 (通讯员 刘丽丽)今年以来,敦煌市紧紧围绕“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重要作用,打造“文明实践+”综合运行模式,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文明实践+科普教育”,搭建民众“致富路”

  今年以来,敦煌市共引进农业新品种52个,开展杂草田间药效、微量元素肥效等试验示范38项。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土专家”“田秀才”等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传授科学知识、种养殖实用技巧,不断提升农民种养殖管理水平,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敦煌市郭家堡镇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签名活动
图为敦煌市郭家堡镇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签名活动。

  敦煌市黄渠镇坚持定期组织开展养殖技术培训会,邀请市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养殖户、技术员等定制授课,对农户的疑难问题进行现场解答,达到“私人订制”的目的。

  敦煌市转渠口镇组织驻村帮扶工作组成员、镇村两级干部、种植户等200余人召开了高标准农田千亩机采棉种植现场会,大力推广机采棉种植技术。

敦煌市月牙泉镇杨家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为65岁及以上老人义务理发
图为敦煌市月牙泉镇杨家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为65岁及以上老人义务理发。

  “文明实践+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尚”

  敦煌组织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倡导文明餐桌 制止餐饮浪费”“拒绝酒驾醉驾”等行动,倡导党员干部带头落实移风易俗,制止餐饮浪费,拒绝酒驾醉驾。当地56个行政村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把移风易俗等内容融入乡(村)规民约和日常管理。

  清明节期间,敦煌各镇组织开展了清明“网上祭英烈”、清明“云祭祀”等主题宣传活动,积极推行鲜花祭祀、绿色文明祭祀。结合“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工作,各镇组织民众参与到移风易俗宣传、改善人居环境等活动中,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弘扬文明新风。目前,已累计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204场次,受众5.7万余人次。

图为敦煌市转渠口镇组织召开高标准农田千亩机采棉种植现场会
图为敦煌市转渠口镇组织召开高标准农田千亩机采棉种植现场会。

  “文明实践+文化活动”,跑出文明“加速度”

  围绕疫情防控、“我们的节日”、学雷锋志愿服务等主题,敦煌各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开展歌曲《领航》传唱、“春运暖程”、疫情管控、文明劝导、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把贴近乡村生活、符合民众口味的文明实践大餐送到村组农户,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敦煌各镇农家书屋及时补充种养殖、科学技术类书籍,组织开展科普讲座、读书分享等活动。目前,当地累计开展各类文化志愿服务活动324场次,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4580次。(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