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定西漳县:打造样板示范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15:41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7日 (通讯员 蔡峰 申锋刚)最美人间五月天,贵清山下百花艳。每年从“五一”开始,定西市漳县新寺镇贵清山植物园的牡丹、郁金香、樱花等盛开,吸引众多的游客前来观赏。

  沿着植物园往前走,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规范的农家小院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平坦宽敞的柏油马路直通农家,房前屋后路边分布着垃圾收集设施,村委会建起了小广场。四通八达的水泥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也串起了农家乐、黑木耳、猪鸡养殖等众多富民产业。

  “从五一旅游旺季开始,每天的收入能达到3000元左右,我相信以后的好日子还多着呢。”漳县植物园门口农家乐经营者东新来正在招呼前来吃饭住宿的游客。

  漳县贵清山植物园中栽植紫斑牡丹、中原牡丹等约18万株;引种绣球、郁金香等花卉品种50余种;栽植海棠、樱花等名贵优良景观树种100多种。植物园采取“基地+公司+群众”的发展模式,带领附近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实用技能培训等方面增加收入、带动群众致富。

  青瓦寺村的变化只是漳县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漳县不断完善乡村建设示范建设的体制机制,集中力量创建完成一批示范乡镇、示范村,为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探索成功经验和有效模式,不断增强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时,漳县牢固树立“以点连线、以线扩面、阶梯推进、全面建设”创建思路,结合乡镇地理环境、产业发展、人口聚居等特点,以建设“西部一片、东南一环线”的方式,将乡村建设示范行动融入“保护开发两山一井一河”发展和川河经济带等重点经济产业发展规划中,以“点、线、面”相结合的发展格局,谋划推进乡村建设示范行动。2021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1899.53万元,先后完成示范村创建16个、完成省级示范乡镇阶段性建设任务1个、正在创建省、市、县各级示范村19个。

  走进漳县乡村振兴示范村漳县盐井镇杜家庄,一幅幅文化墙随着硬化路不断向前延伸……

  谈及村里的文化墙,杜家庄村村民韩治国说:“村里弄的文化墙不仅好看而且好学,美化了环境还增加了文化气息。”

  漳县在乡村建设工作中,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议事会、板凳会的方式,充分调动农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广泛听取民意、了解群众发展意愿,摸清乡村自然环境和历史人文特色,及时融入乡村建设规划、建设当中,累计先后采用群众意见70多条,根据群众意愿修改完成创建40余处。

  同时,漳县还将乡村建设与“5678”产业发展规划、川河经济带和“强重镇”建设等工作相融合,积极探索符合漳县实际的乡村建设模式,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环境。(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