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庆阳能源开发炙手可热,如何摒弃“涸泽而渔”实现多能互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15:5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采油二厂推进油气场站自动化建设,对开采技术、工艺装备进行革新改造,简化地面工艺流程,实现场站无人值守。图为长庆油田首座橇装无人值守站 。 李忠斌 摄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推进油气场站自动化建设,对开采技术、工艺装备进行革新改造,简化地面工艺流程,实现场站无人值守。图为长庆油田首座橇装无人值守站 。(资料图) 李忠斌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7日电 近日,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和庆阳市在环县举办“二车公路”通车仪式。该公路是庆阳市煤炭、石油运输及省际出境通道,彻底打通陕甘宁东西方向公路运输通道。

  庆阳黄土塬“油气煤风光”能源富集。数据显示,庆阳石油资源储量78.8亿吨,煤炭预测储量2360亿吨,天然气资源储量2万亿立方米,风能资源可开发量约为800万千瓦,太阳能资源可满足15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需求。

  近期,庆阳市一口气释放7个煤炭矿权百亿吨煤炭资源,业内人士称,煤炭开发在甘肃获多重利好政策加持,预期甘肃煤炭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开发建设,煤炭市场活力及产能将进一步释放。同时,随着陇东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庆阳从“油气独大”拓展为“油煤风光共享”。

图为甘肃镇原光伏工程。高展 摄
图为庆阳市镇原县光伏工程。(资料图)高展 摄

  油气产业形集群效应

  据调查,庆阳85%的土地下面都有石油和天然气,可以说与榆林、鄂尔多斯和延安等城市相比,庆阳的资源储量一点也不逊色。

  此前,巴西《南美侨报》曾刊文,截至2021年底,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在甘肃开发区域年产油气当量达到1009万吨,庆阳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全面建成,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优化区域能源结构、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长久以来,庆阳一直都在主力发展油气产业,庆阳市油田开发区域已形成4个百万吨级产油大县。陇东油区已建成油气水井近3万口,油气场站740余座,是长庆油田的主产区,累计向国家输送油气超过1.1亿吨。

  除此之外,长庆油田以大规模产能建设、市场化运作方式,与933家当地企业开展合作,延伸石油化工产业链条,推动构建了集储运、炼化、销售、工程建设、装备制造、技术研发为一体的油气产业集群,带动地方就业10万余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庆阳油气产业已形成规模化、聚集化、现代化,为当地经济发展贡献巨大。

图为庆阳煤炭开发。(资料图)赵彩霞 摄
图为庆阳煤炭开发。(资料图)赵彩霞 摄

  煤炭资源异军突起

  “产业单一,GDP体量不大,产业培育不强,油气独大”的局面还是庆阳当地发展的最大难题。在这片古老的黄土塬下不仅仅只有石油,据了解,庆阳煤炭资源预测储量2360亿吨,已探明煤炭资源量215亿吨,占甘肃省的94%,煤质为低灰、低硫、高发热值的弱粘煤和不粘煤,是优质的动力和化工用煤。

  用好黑金资源,实现能源互补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主脉。随着正宁县核桃峪煤矿正式投产建设,这座年设计生产能力800万吨煤矿成为“新兴产业”,新庄煤矿主煤流运输系统重载调试成功、7大煤炭资源井田区块即将招拍挂……庆阳市煤炭资源开发领域好消息频传,庆阳市也步入“油煤共进”的新阶段。

  核桃峪煤矿总工高文介绍说,核桃峪煤矿由华能庆阳煤电公司负责开发建设,煤炭资源储量20.82亿吨,可采储量11.98亿吨,配套建设选煤厂,服务年限107年,开采深度为985米,也是甘肃开采深度最深的煤矿,具有煤质优良、煤炭发热量高,煤层分布集中、赋存条件好等优势。

  “矿井已建成基于4G技术的数据传输通道,采煤、掘进、运输等系统均采用先进的自动化设备,供电、排水、注氮、通风等固定场所均实现无人值守。经联合试运转,煤矿各主要系统设备运转正常、安全可靠,正在加快开发之中。”高文说。

  庆阳市自然资源局透露,该市宁正、沙井子、甜水堡、宁西4个矿区总体规划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批复,宁北矿区已完成地质勘查,5个矿区总规模达到1.063亿吨/年。

  随着银西高铁开通,庆阳规划推进陇东地区煤炭资源开发及外运通道建设,将配套建设2条外送铁路项目,形成绿色高效、输转通畅的陇东地区煤炭发展新格局。

  “风光储输”多能互补

  2021年7月,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光储输”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中国华能陇东能源基地在庆阳启动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正宁2台100万千瓦超临界空冷燃煤机组调峰煤电项目、庆阳新能源示范项目等。

  千万千瓦级“风光储输”多能互补综合华能陇东能源基地以“三型”“三化”(基地型清洁型互补型,集约化数字化标准化)为开发路径,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规划装机规模超100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占比超80%,全面打造清洁主导、多能互补、千万千瓦级绿色智慧综合能源基地。

  基地建成后年发电量超280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00万吨,可产生落地投资超1000亿元、年税收46亿元,创造就业岗位2.8万个,将更好服务于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甘肃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深度转化,有效促进东部省份绿色低碳发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庆阳油煤气风光资源共生,如何实现互动、互补开发?

  正如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所说,庆阳石油、煤炭、天然气等资源进入全面开发的新阶段, 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破题起步,从产业链全链条、能源行业上下游的角度,系统谋划能源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他表示,抓紧用好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创造的市场需求、带来的发展机遇,推动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生产性服务业在庆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到“十四五”末,油气煤电储输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总投资达到1500亿元以上,带动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投资200亿元以上,驱动庆阳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实现高质量。(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