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金昌南坝花果山:荒山坡成乡村特色旅游基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13:56    来源:金昌日报
分享到:

  从“荒山”到“金山”

  ——金昌市政协牵头推进南坝花果山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建设综述

  “昔日荒山 今焕新颜”

  “荒坡嬗变花果山,花开半坡果满山”

  “花果山里有‘金山’”

  ……

  在网上搜索“西校村花果山”,会弹出许多诸如此类的报道。

  西校村花果山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位于永昌县南坝乡,两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无名的撂荒地。

  那么,这个名不见经传的荒山坡是如何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摇身一变”成为“花开半坡果满山”的乡村特色旅游基地?这里未来又有怎样的发展前景?

  一

  时间回到2019年。

  位于南坝乡政府驻地以东5公里处的西校村西坡区域,1300多亩耕地因耕种难度大、水势紧张等原因被撂荒多年。

  一块荒地,如果利用好了就能成为宝地。站在脱贫攻坚收官的时间刻度上,市县各级帮扶单位、南坝乡政府以及西校村的领导干部都在思考:应该如何让这片荒地变成发展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宝地?

  市政协是南坝乡帮扶工作牵头单位,为了让这片“沉睡”的土地重焕活力,市政协主要领导多次深入西校村实地调研,会同市县相关部门、帮扶单位、南坝乡以及西校村有关负责人召开会议,共同研究发展思路。

(△资料图)
(△资料图)

  南坝乡是全国生态乡镇,它南依祁连,气候温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具有发展生态、养生、度假、探险等乡村旅游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历来以“生态立乡、旅游富民”为发展方向。

  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指导下,结合南坝乡特色优势,西校村这片荒地的发展思路在一次次的思维碰撞中逐渐清晰,并形成共识——通过三年努力,将这片荒山坡变成花满山、果满林的“花果山”,并最终打造一处集生态治理、集体经济、产业扶贫、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带动全乡农民脱贫致富、稳定增收。

  二

  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

  2020年,市政协协调有关部门完成“南坝乡花果山乡村旅游示范基地”规划方案的制订和评审,计划分三期建设生态康养区、文化演艺区、民俗体验区、儿童娱乐区、农耕文明体验区、综合服务区6块项目区域。

(△资料图)
(△资料图)

  自项目区建设开展以来,市政协机关积极协调市县相关部门和帮扶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向上争取,在政策、项目、资金上予以倾斜和支持,为花果山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提供精准的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目前,项目区共复垦土地1300余亩,铺设地下输水管网20公里,架设高低压输电线路2公里,建成4万立方米高位蓄水池1座。同时,完成产业园区4.26公里主干道路建设,6万立方米蓄水池、山楂树之恋广场、民俗服务中心正在建设中。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一直是市政协履职的重点。2020年,市政协号召各帮扶单位和市县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离退休干部捐助价值35万元的苗木、化肥等物资,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集中连片种植500亩“政协委员林”,绿化效果初步显现。

(△资料图)
(△资料图)

  2021年,西校村依托“花果山”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联合本村六、八社的农户以土地使用权入股,注册成立了永昌县校蔚营生态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290户1025人,种植山楂5640株,种植板蓝根、连翘、菊花等“食药赏”作物300余亩。同时,利用原西校村小学,改建农家乐及经济林果、中药材加工作坊,大力发展中药材和林果产品精深加工业,全面提升生态产业附加值。目前已建成农家乐16间,山楂、菊花加工车间2间,并购置烘干机及山楂切片机各1台,生产干山楂500公斤,干菊花200公斤,预期收益6万元。

  三

  造一片林,改善一方生态,富一方百姓。

  从2020年到现在,三年来的每个春天,市政协都会组织政协委员赴“花果山”开展义务植树活动,集中连片种植“政协委员林”,带动建成“九三林”“农工林”“共青林”等一批绿化基地。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特别是2021年12月换届以来,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王钧提出的“打造生态南坝乡村特色旅游品牌”指示要求,全力协调市县相关部门和帮扶单位为南坝乡积极争取项目资金3345.8万元,接续推进“花果山”乡村旅游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积极向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出捐款倡议,动员社会各界支持参与“花果山”乡村旅游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建设,为改善祁连山浅山区生态环境、拓展群众致富渠道、建设生态金昌贡献力量。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捐款186.6万元,捐赠树苗2.3万余株、有机肥3吨。

(△资料图)
(△资料图)

  众人拾柴火焰高。4月16日,市政协协调组织市、县17个部门单位的数千名干部职工到“花果山”项目区开展义务植树,为荒山播撒绿色希望。如今,十余万株云杉、金叶榆、梨树、山楂等各类苗木迎风挺立,“人大代表林”“政协委员林”“强军林”“清风林”“先锋林”“润心林”“同心林”“长安林”“劳模林”“巾帼林”等连片成带,给“花果山”新添了盎然生机、厚植了生态底蕴。

  “随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以后,‘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将更加深入,乡村旅游发展即将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为我们发展乡村旅游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将带来更多的机遇。”市政协主席陈华在南坝乡乡村特色旅游建设项目观摩推进会上分析道。

(△资料图)
(△资料图)

  “花果山”未来可期。南坝乡乡长马磊介绍:“下一步,‘花果山’项目区将重点抓好儿童游乐中心、窑洞宾馆、星空营地、漂流体验、露天影院、树屋宾馆等建设内容,全力打造集生态治理、科普实验、文明实践、观赏采摘、户外露营、中药养生等于一体的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

  文:记者 刘欢欢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