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瓜州多措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推动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14:41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8日电 (通讯员 刘玲玲 杨席景)初夏时节,在酒泉市瓜州县三道沟中心敬老院,宽敞明亮的“标准间”里,各类生活用品、设施设备一应俱全。三道沟村村民刘怀平自从入住敬老院后,每天都坚持读书看报,这样的老年生活让他觉得很安逸。

  “以前在家里的时候真不行,吃也愁、穿也愁,自从有了这政策,我进了敬老院,吃的也好,穿的也好。”刘怀平说。

  精细化管理、亲情化服务,让老人们如沐春风,敬老院也成了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家园。

  “我们尽心尽力地照料老人,看着有些老人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我们也很有成就感。”三道沟中心敬老院院长谢桦说。

  近年来,瓜州县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机构养老为支撑、智慧养老为辅助、“医养康”融合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城市日间照料综合体建设,着重打造集医养结合、康养服务于一体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满足周边社区老年人的不同需求,推动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现在党的政策好,政府关心我们,在这里不仅能做简单的健康体检、关节理疗,还能一起打打球,练练书法,我心里真是太高兴了。”在瓜州县柳园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李进忠老人正在打乒乓球。

  “社区全天候免费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定时开展老年人文化娱乐活动,室内有按摩椅、跑步机,还有各种娱乐设施,自从中心建好以来,每天都是满座。”柳园镇社区工作人员王翠说。

  近年来,瓜州县充分发挥保障性养老机构兜底作用,投资1600多万元建成瓜州县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和三道沟中心敬老院,引入民间资金建成瓜州县安逸老年养护中心,建成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1个,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43个,逐步实现老人幸福颐养。

  “孩子定居外地照顾不到我,我也年纪大了不中用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每月都按时来,像亲闺女一样,给我剪头发、剪指甲,很感谢他们。”瓜州县福利巷社区老人汤选说。

  瓜州县还依托智慧养老运营监管平台,探索构建“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如今,老人们通过热线电话、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多种形式预约居家服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智慧养老运营监管平台给工作人员派单。工作人员根据老人需求开展生活照料、个人卫生护理清洁等系列服务,然后拍图上传确认服务完成。管理人员通过智慧养老运营监管平台进行实时监管,老人或其子女可以通过平台对服务质量做出评价。

  “我们通过手机接单,一天最少4到5个单子,到老人家里去给老人进行全方位的服务,这些过程都是可视化的。”瓜州县青烨卫生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李小霞说。

  目前,瓜州县“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已录入全县境内城市高龄、残疾、低保、空巢老人、经济困难、农村80岁高龄、分散特困供养对象信息共计1710户,全县3个养老服务机构也纳入了“智慧化”监管平台,有效解决了养老服务成效、服务人员服务质量和养老机构的监管问题。自成立至今,共计开展居家养老服务2.62万人次,补贴金额达到480余万元。(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