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金昌永昌县六坝镇:“田间会场”开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7:08    来源:金昌日报
分享到:

  会在田里开,事由支部办

  ——永昌县六坝镇“田间会场”开到群众“心坎上”

  在永昌县六坝镇的田野间,一片片小麦、苜蓿竞相吐绿,生机盎然。近日,在一个暖阳高照、惠风和畅的日子,来自六坝镇星海村的党员群众趁着农忙间歇,揣着麻烦事、烦心事和对乡村振兴的期许,三三两两来到田间地头,走进“田间会场”。

  基层协商民主议事机制,是六坝镇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像这样的“田间会场”,是该镇今年创新发明的新模式。

  “今天我们到地里召开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大家把自己的烦心事都说一说,为村里的发展建言献策,我再来给大家讲一讲反电诈、防霜冻、防火灾以及疫情防控的事情,大家要主动说、仔细听,凝心聚力推动我们星海村的工作。”六坝镇星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建臣一番开场白,拉开了星海村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的序幕。

  没有主席台,没有发言席,村民群众和村干部亲密而随意地围坐在农田边,拉家常、讲诉求、解难题,一场田野间的民主议事会渐渐热闹了起来。

  “我们四社到五干渠的路一直没有修好,谁来管管这事情!”年过六旬的村民蔡文书首先“开炮”。“别的村上现在都在修房子,什么时候轮到我们村啊?”村民蔡金刚问完,村民李生银赶紧反映浇水难的问题:“村里的渠都好多年没修过了,浇水不利索,什么时候能组织维修一下?”“我们的田间道路太窄了,大型农机过不去怎么办?”“最近村里发展养殖业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是不是也能像别的村一样,规划修建一个养殖小区?”你一言我一语,村民们憋在心里的烦心事像倒豆子一样,全都说了出来。

  “大家不要着急,一件一件说,我们做好记录,方便一一解决……”在近两个小时的民主议事会上,村民群众和党员干部围绕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利益需求等话题,谈不足、谈办法、谈发展,不仅讲出了意见建议,还讲出了乡村振兴的好策略。

  从前的六坝镇,每到农忙时节,居民群众大都在田间劳作,生活中的问题、对乡村发展的建议没有机会提;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干部则每天晚上挨家挨户走访群众,不仅工作量大,而且效率很低,虽然常常忙得团团转,但收集到的有效信息还是很少。而随着“田间会场”的发明,这个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村干部只需要走到田间地头,就能立刻了解群众的需求。“田间会场”的议事对象、议事内容、议事形式不限,可以围坐漫谈,也可以一对一交流。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村党支部和村委会能现场拍板解决的,就现场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承诺办理或答复的时间期限,并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突出问题、民生需求等通过梳理和归类,上交到镇党委会进行讨论,再分头梳理到责任单位,落实责任人、处理意见和整改措施,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田间会场”一经推行,就得到了全镇各村居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六坝镇便将这一制度固定下来,在全镇推广开展“田间会场”,让村民群众提意见,干部听实情,通过一线倾听诉求、收集民意、宣讲政策,推动解决产业发展、环境整治、拆乱治违、改厕改圈、移风易俗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田间会场’涉农政策在一线落实、问题矛盾在一线解决、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把群众凝聚到了推进乡村振兴上来。”六坝镇党委书记何杰善告诉记者。

  话有处说、理有处讲、人有处找、事有处办,已经在六坝镇成为现实。“田间会场”一次次的开展,既鼓舞着百姓讲问题、说心声,也督促着干部下基层、接地气,变被动为主动,变上访为下访,呈现出新时代党员干部积极联系服务群众的新气象。

  文:记者 张可乐 图片来源:永昌县六坝镇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