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陇南:践行“两山”理念续写生态环境提质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7:5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9日电 (通讯员 许成儿)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作为甘肃省生态环境最好的市,保护好、利用好、开发好优良生态,始终践行好“两山”理念,是关系陇南市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

  4月13日,陇南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启动会暨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现场推进会在西和县召开,这对努力开创该市“两山”基地创建新局面、加快推动生态陇南绿色崛起注入新动能。

  这只是陇南市践行“两山”理念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陇南市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部署,立足防治护绿、生态添绿、污染防治、擦亮陇南“绿色”底色、防控生态环境风险目标任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推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质增效,在不断实践中续写“两山”理念新篇章。

  拉高标杆提质增效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守住了绿水青山,收获的不仅是金山银山,更是百姓心中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以来,陇南市生态环境局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将完成下达全市的各项环境质量改善指标和污染减排任务作为目标,将强化监管守底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立足优势推动产业转型等作为主要措施,扎实推进全市生态环境提质行动,环境质量得到不断改善。

  截至3月底,陇南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均值为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8%;细颗粒物(PM2.5)浓度均值为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0%;优良天数比例为100%。全市12个地表水国控断面、5个地表水省控断面和17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均达到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可控,各项环境类指标均优于“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目标值。

  厚植绿色谋求转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兼顾经济与生态、开发与保护,强调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工作中,陇南市抢抓省政府支持陇南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政策机遇,全面启动“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在汇报生态环境部和对接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的基础上,对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管理规程(试行)》,组成考察组赴浙江省丽水市、衢州市,湖南省长沙县考察学习先进经验。

  围绕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培育壮大绿色生态产业、推动生态价值转换,深入实施污染防治行动、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城乡协同推进绿色发展、共建共享绿色福祉,积极探索健全制度体系、全面提升发展水平,坚持“一地多市”联动同创、放大示范效应,制定《陇南市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工作方案》,明确“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建设原则,提出2022年完成两当县、康县、徽县、金徽矿业、宕昌官鹅沟大景区建设方案编制和指标自查完善及资料整理等各项申报,2023年建设成功的阶段性目标,其他县区和单位同步跟进,2025年获得“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市级命名的长远目标,市县联动、统筹推进,力求擦亮绿色底板、彰显绿色之美、深挖绿色价值,切实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整治问题确保安全

  在做好其他工作的同时,陇南市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多年来发展中积累的生态环境问题的排查和各类督察反馈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27项,已全部完成整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18项,已完成整改17项,1项正在整改;第一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60项,已完成整改57项,3项正在整改。

  2月26日至3月17日,接受了甘肃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陇南市开展的第二轮第二批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当前,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正在开展为期3个月的全市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着眼排查整治与各类督察反馈问题“一体推进”,不断消除问题存量,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出生态环境问题167项,已完成整改132项,正在整改35项。

  通过开展排查和问题整治,确保了全市生态环境的安全,为建设“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奠定了坚实的环境安全基础。(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