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少年科学院"携高校育人才 小学生与实验室零距离接触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在《视野》·中新访谈活动中,兰州大学附属学校校长杨永宏(左)接受采访。 九美旦增 摄

  兰州:“少年科学院”携高校育人才小学生与实验室零距离接触

  中新网兰州5月19日电 (记者 丁思 刘玉桃)“通过参观敦煌研究院艺术馆、观看微电影、听小故事等,我们对敦煌文化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它不是摸不着、够不到的了,比如我们平常的美术课上,就会‘遇到它’,还有我们穿的服装,有些样式设计也来自敦煌文化。”兰州大学附属学校学生刘柄君说。

  为引导学生发现、探索更多可能性,拓宽学生人生的宽度,兰州大学附属学校以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为依托,融合了人文地理、劳动教育、信息技术、实践拓展等多种内容,形成《“兰精灵”眼中的敦煌文化》课程体系。

图为学生参观敦煌艺术馆。(资料图) 兰州大学附属学校供图
图为学生参观敦煌艺术馆。(资料图) 兰州大学附属学校供图

  “学校在网络研讨基础上,策划实施少年科学院敦煌研究所研学游活动,在敦煌学教授、学者的带领下,以敦煌为中心,扩展到丝绸之路文化研究,从小为将‘敦煌学做强做大’贡献小兰人力量。”兰州大学附属学校少年科学院院长刘浚雨说。

  走进兰大附校教学楼,一块挂着“少年科学院”牌子的教室引人注意。该校校长杨永宏近日在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主办的《视野》·中新访谈活动中介绍说,学校依托兰州大学丰富的院士、专家人才资源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博物馆、图书馆等资源,成立了“兰精灵”少年科学院。

  该校少年科学院先后数次组织学生跟随兰州大学科研队伍的步伐,走进兰州大学科学观测台站管理中心、兰州大学医学研究所、敦煌研究院、民勤治沙站、丹桂园餐饮中心等场馆,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科考课程。

  “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调动家长资源,孩子们通过这个渠道知道了自己爸爸妈妈原来这么厉害,既增进了亲子关系,又学习到了新知识。”杨永宏说。

图为兰州大学附属学校举办敦煌文化小讲堂。(资料图) 兰州大学附属学校供图
图为兰州大学附属学校举办敦煌文化小讲堂。(资料图) 兰州大学附属学校供图

  目前,“兰精灵”少年科学院初步设置了敦煌、大气、草业、地质、医学、生物等研究所,举办小小科学家征集、少年科学院网站、敦煌小讲堂、假期科考课程成果小讲堂等活动,邀请专家学者走进附校,开展主题各异的“家长大讲堂”。

  “我们说教育就是一朵云唤醒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潜移默化影响身边人。”杨永宏说,“让孩子从小与科学家、实验室零距离接触,我想孩子对知识的渴望和需求,不是功利,而是基于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这也有助于部分学生克服厌学情绪。”

  近年来,兰大附校以“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办学理念,坚持以“美”立校,突出“大学里的小学,小学里的大学”办学特色,为“兰精灵”们打造了一个阳光健康的成长乐园。

  2021年,兰大附校被评为“甘肃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获兰州市小学教育质量优秀奖,曾在年终满意度测评中,家长满意度达98.6%,跻身兰州市优质学校行列。

  杨永宏说,从课堂走向田野,从未知走向探索,从小小的教室走向神奇的实验室……科学院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扇有趣奇妙的科研大门,少年科学院正在成为附属学校一张靓丽的名片。(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