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要闻> 正文内容
甘肃高校创新农村社区教育培训 赋能妇女融入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多年来,兰州财经大学志愿者走进田间地头传播知识。(资料图) 邬文轩 摄

  中新网兰州5月20日电 (张美宏 刘玉桃)“此次获批立项的‘妈妈黑板报’项目将以妇女为中心组织农村社区农业文化绘图、‘阿娜的厨房’才艺展示、农产品直播带货培训、乡村旅游项目团队研修等有新意的教育培训活动,赋能妇女融入乡村振兴增收创收。”项目负责人、兰州财经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龙魁介绍说。

  由兰州财经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共同策划申报的《妈妈黑板报—基于乡村振兴的农村妇女社区学习及可持续能力培育示范项目》近日获批教育部社区教育“能者为师”实践创新项目。

  王龙魁表示,该项目融合农村社区教育与乡村可持续生计发展内容于一体,瞄准农村妇女社区教育的实际效果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育目标,通过小额基金支持妇女参与乡村旅游、健康教育、儿童教育具体实践行动。

  该项目将组织高校师生和种子社工深入甘肃省6个乡村地区,围绕妇女融入乡村旅游、妇女增收创收、儿童教育等主题设计并实施社区学习创新实践活动,预计约有2000名农村妇女和1000名儿童通过该项目得到培训服务。

  根据兰州财经大学等高校在甘肃省部分农村社区的调查,大部分妇女对乡村振兴相关政策不了解,她们对于相关知识、信息传播渠道等认识不足,迫切需要以生计改善与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培训服务。

  早在2016年,兰州财经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师生服务队在甘肃陇南市文县、甘南州迭部县、平凉市崆峒区等地启动实施“妈妈黑板报”社区教育服务项目。围绕乡村妇女最关注、最希望参与培训的乡村旅游与“电商助农”、健康教育、儿童教育等主题,志愿者们深入田间地头开设田野大讲堂,带着“流动小黑板”进行“一家一策”教育指导,带领妇女开展项目式学习,设立“健康礼物博览会”普及健康知识……一系列农村社区教育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

  “项目不仅为乡村妇女带去知识技能,同时构建农村社区师资力量。”王龙魁表示,该项目还将通过组建妇女学习小组,发挥中小学教师和退休干部、老年协会成员等形成“青银共创”机制,保障农村社区教育“助人自助”,为甘肃乡村振兴提供持续教育支持。(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