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语文教师:提高课堂趣味性 让“被动学”到“乐意学”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17:3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20日电 (记者 丁思 刘玉桃 李亚龙)近日,在中新社甘肃分社主办的《视野》·中新访谈活动中,记者采访兰大附校五年级语文教师刘浚雨,就如何学好语文等问题,进行交流分享。

近日,在《视野》·中新访谈活动中,兰大附校五年级语文教师刘浚雨(左一)接受采访。 九美旦增 摄
近日,在《视野》·中新访谈活动中,兰大附校五年级语文教师刘浚雨(左一)接受采访。 九美旦增 摄

  刘浚雨是兰州大学附属学校语文教师。曾荣获兰州市首届实验项目情境教育课堂教学比赛第十片区一等奖、兰州市情境教育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甘肃省2021年中小学语文青年教师录像课比赛三等奖、第三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甘肃赛区选拔赛(小学组)三等奖、甘肃省首届中小学教师微课大赛省级一等奖等。她的教学设计《好的故事》还荣获中小学统编语文教材“三优作品”二等奖。

  主持人:分享一下学习语文的窍门?

  刘浚雨: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觉得作业是一个后勤保障,我觉得课堂是主要阵地。从“双减”以后,我会尝试减少课堂的容量。比如说刚工作的时候,会把课堂设计得很精美,设计好多环节,尽可能在一堂课教给孩子们更多的东西。但现在我发现其实课堂内容需要精简,容量减少以后,孩子们思路会更加清晰。

图为刘浚雨给孩子们上课。九美旦增 摄
图为刘浚雨给孩子们上课。九美旦增 摄

  但这也对老师提出了更多要求,比如说我们设置的问题更加需要思维含量。如果说以前我们带着学生一步一步在走的话,现在就需要我们在设计问题的时候更加有发散性,和孩子们有更多真诚交流和互动,让他们有更多自然的呈现。

  对于课后作业,我们也在尝试把作业分散到课前课中和课后。课前的预习会做得更扎实一些,让孩子们在课前就有一些自己的思考;课中的时候有一些任务和项目化推进,这样整堂课就不会很零碎;课后作业设计会更加有趣一些。或者更灵活一些,更加有弹性一些。比如老师尝试作业超市或者游戏闯关,让孩子们乐意做作业。“双减”给老师课下准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主持人:以前大家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现在大家会说“得语文者得天下”,对此您怎么看?

  刘浚雨:其实我觉得现在每一门课都是有交叉的。比如数学题,可能一道数学题就是一篇很小的阅读小短文,如果你没有把这篇小短文读懂的话,你是理解不了题目的。阅读能力有问题,它不仅影响数学学习,还会影响到你生活的方方面面,语文学习就是从点点滴滴交流中来的,我觉得学习语文真的不仅是学习这一门课,它用在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我们现在也尝试着去做综合性的课程。(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