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陇南礼县:规范乡村小微权力 给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17:4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20日电 (通讯员 刘育玺)“幸好我对亲属享受低保的事进行了报备,不然真是有口难辩了!”今年初,甘肃省陇南市礼县某村村委会主任童某被举报优亲厚友,违规给2名亲属安排低保。该县纪委监委核查组通过查阅村干部及亲属涉权事项报备表发现,童某对生活困难并供养多名学生的亲属享受低保问题事先已进行了报备,情况属实,且公示、评议、审核等程序合规。工作人员对童某反馈核查结果时,他激动地对办案人员说了这番话。

  今年来,礼县纪委监委把村干部及其亲属涉权事项报备登记公示制度的落实作为规范乡村小微权力,治理基层“微腐败”的重要举措,进一步修订完善小微权力“三单一图”和“五项制度”,要求村干部对本人或其亲属在本村享受民生领域项目资金、承包农村集体资产、低保、临时救助等非普惠制惠农惠民资金和承建的政府投资项目事项等情况进行登记备案,并通过村务公开栏、村组微信群等渠道进行公示,主动接受村民监督。截至目前,全县568个行政村共有1756名村干部进行了报备登记公示。

  该项制度包括申报、比对、公示、核查、备案、办理等步骤,程序上环环相扣。按照要求,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首先要对村干部及其亲属进行全面摸底统计,汇总存档。村干部在提出申报事项后,由村监委会主任审核签字盖章,通过多种渠道公示5天,并上报乡镇纪委备案。乡镇纪委通过入户走访等形式对申报事项进行二次审核,并由相关站、所进行比对核查,合规地加注意见,所备案事项按程序进行办理,不合规的予以退回,申请事项取消。

  “过去,村干部及其亲属们享受低保就会遭到村民质疑,并引发许多不实信访举报,挫伤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推行村干部及其亲属涉权事项报备登记公示制度,既给群众一个明白、又还干部一个清白,让村干部和老百姓心里都敞亮了不少。”礼县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当地县乡纪委对村干部个人报备情况进行不定期随机抽查,对发现不符合规定的及时纠正,对发现的漏报、瞒报等违规违纪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对受到诬告的村干部及时予以澄清,在切实保障村干部及其亲属合法权益的同时,有效解决了村干部以权谋私、暗箱操作、优亲厚友等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