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兰州硅材:综合施策解困 聚拢人心成功“突围”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1日 21:51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位于兰州市永登县的埃肯硅材料(兰州)有限公司。(资料图)受访公司供图
图为位于兰州市永登县的埃肯硅材料(兰州)有限公司。(资料图) 受访公司供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21日电 (王牧雨 高莹)不到一年的时间,长年亏损,濒临破产边缘的位于兰州市永登县的埃肯硅材料(兰州)有限公司(简称兰州硅材)就破茧重生,2021年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净利润同比增长361%,相比预算增加了434%。这个“神奇”的变化与兰州硅材总经理蒋赣生分不开。

  蒋赣生2021年被任命为兰州硅材总经理。当时,刚刚结束检查的上级督察组对兰州硅材的评价是:管理责任不落实,督察问题解决迟缓,高风险管控、管理要求、承包商管理缺失、制度执行不到位。同时,兰州市生态环境局还向企业下达了环保处罚决定书,要求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企业就要停产整顿。这些都压得企业喘不过气来,干部职工的情绪跌至谷底,收入的低微和分配不均,以及对原料供应的抱怨,让企业显露着浮躁不安与无助。

  在这样的情况下走马上任,蒋赣生倍感压力。他认为,当务之急是稳定局面,凝聚人心,迅速找到工作的突破口。通过座谈、走访以及谈心活动,蒋赣生和新领导班子形成了企业系统化改革脱困的思路和方案。工资体系的不合理与分配的不平衡是职工反映最大的问题,蒋赣生决定从工资改革入手进行突破。

  经过广泛讨论,职工代表大会通过,一份体现兰州硅材绝大多数干部职工意见的工资改革方案得到实施。方案的原则是职工月最低实发工资不少于3000元,一线职工多劳多得,中层干部合理增资,企业高管层不增资,同时又不突破工资总额。

  该厂设备处李兰兰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至今我已在硅材工作了10多年,能拿到现在这样的工资了,觉得真有希望了。”

  大宗原材料的采购,是职工反映强烈的第二大问题。蒋赣生从木片、硅石采购入手,引入新的供应商,带动原有供应商下调价格,提升品质。让生产、质检、纪委等部门共同参与大宗原材料的采购,公开采购价格、质量标准,严格把控原材料入厂检验流程。这些举措很快打消了职工对采购环节的不信任和质疑,职工的心在聚拢,新领导班子的威信悄然提高。

  蒋赣生和班子对原材料价格趋势的准确预判至为重要。在原材料整体价格大涨之前,锁量锁价迅速囤积了一批优质原材料,为后续的生产提供了保障。在同行业企业四处为硅石和硅煤的采购奔走之时,兰州硅材却在低成本运行。

  厂里划拨资金改造职工食堂和职工浴室,更换职工操作间设施,修建停车场。对30多年未曾修缮的厂区道路进行改造,给漏风的厂房加装窗户和百叶窗,绿化空地,对锈蚀的装置和框架进行全方位的防腐处理,按色标规范化地喷涂管架。一个崭新的现代化企业形象展现出来,职工的荣誉感随之增加。

  粉尘一直是困扰兰州硅材环境的主要因素,蒋赣生带领干部职工从点滴做起,小到仓库的粉尘外溢,大到工业硅炉的烟气系统改造,实施了一系列的整治行动。维修车间主动承担起全公司各装置粉尘收集系统的恢复工作,停用了10年的粉尘收集系统全部运行起来了,厂内再也看不到粉尘飞扬的情形了。

  生产车间捣炉工王建业说,虽然现在工作比以前累多了,工作节奏更快了,但心中是快乐的,每天有使不完的劲。一些职工常常不知不觉就干到了晚上9点多才收工回家。

  停车大修期间,蒋赣生改变原有的劳务外包做法,以身作则深入现场和职工一起全身心投入大修项目中。大大缩短了检修时间,从而在价格高点时交付了产品,把握住市场机遇,实现了企业盈利。

  在企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的同时,经环保部门审核,兰州硅材挂网的两项环保处罚项已全部销项,恢复了企业的社会信用。兰州硅材成为甘肃省环保明星企业,引来了省内多家同行业的企业的参观学习。

  说到这些来之不易的成就,蒋赣生显得很平静。“就是要把大家的劲儿拧成一股绳,把握住历史机遇,把自己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时代建功立业。” 蒋赣生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