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企业快讯> 正文内容
永登祁连山水泥厂:从“灰色制造”工厂变身“绿色智能公园”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1日 22:0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外界很难想象水泥厂内如同公园广场一样干净美丽 受访公司供图
图为如同公园广场一样干净美丽的永登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资料图) 受访公司供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21日电 (王牧雨 高莹)“山水共生,草木相映;群鸽起舞,翠鸟和鸣”,这是写在永登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永登水泥)文化广场景观区建设碑记上的一句话,也是厂区环境的真实写照。站在广场上,人们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风扬一身土的水泥工厂。

  一位80多岁的老职工回到工厂参观,吃惊地说:“真没想到扬灰厂能变成跟公园一样的广场。”

  永登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随心说,以前大家上班穿着工服回到家都是一身的泥土,现在大部分人都是穿着白衬衣来上班。

工作人员在数字化监控室监测水泥生产线工作情况 高展 摄
图为工作人员在数字化监控室监测水泥生产线工作情况。高展 摄

  走进工厂的数字化监控大厅,一墙的数字电子大屏清晰的显示着正在进行炼烧的三条生产线的工作状态。马随心介绍说,最早监测工人站在生产线附近肉眼观测,不仅有安全隐患,长期盯着火炉看也使好多人落下一身病。今非昔比,现在值班人员坐在敞亮的监测间进行线上智能监测就行了。

  坐落在兰州市永登县的永登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12月,是中国建材集团下属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前身是1950年筹建,1957年建成投产的永登水泥厂,也是国家“一五”时期156项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被称为“共和国长子”。

一位80多岁的老职工回到工厂参观,吃惊地说“真没想到扬灰场能变成跟公园一样的广场。” 受访公司供图
一位80多岁的老职工回到工厂参观,吃惊地说“真没想到扬灰场能变成跟公园一样的广场。”(资料图) 受访公司供图

  黄河上游一座座水电站,青藏铁路、兰新二线等一批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工程,很多都用祁连山牌水泥浇筑。公司产能规模也从建厂初期的48万吨发展到现在的380万吨,资产从5000多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5亿元,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特种水泥生产基地。祁连山水泥成为甘肃省率先上市的企业之一。

  “说实话,以前的生产还是粗放,环境污染严重,工作条件和现在比真是天壤之别。”马随心坦言。改变是从企业开展 “绿色工厂”创建开始的。为此企业制定了《永登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绿色工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专门成立了“绿色工厂”管理办公室,扎实有序推进“绿色工厂”创建工作。

  除此之外,公司还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美化、绿化厂区,绿化面积达174855平方米,绿化率36%。水域面积4000余平方米。种植云杉、油松、美人梅等苗木13类,植树面积50355平方米。

  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2020年5月,公司率先通过省级“绿色工厂”评定,成为甘肃省首批省级“绿色工厂”。同年10月,公司又获得“国家绿色工厂”称号。

  如今的永登祁连山水泥厂,碧水蓝天,翠鸟和鸣,失去的是水泥厂固有的“灰色”,增添的是绿水青山的亮色,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在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至远。

  “去年,公司与安徽海中环保签订固废处置项目协议,花园式工厂会打造得越来越漂亮。”马随心信心满满地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