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腾达西铁:“孤岛”不“孤”技术 创新引领行业革命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 11:11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航拍腾达西北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资料图)受访公司供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22日电 (王牧雨 高莹)“建厂五十多年来,企业为我国钢铁工业和铁合金工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现装机总容量34万KVA,年可向社会提供各类不同类型的铁合金产品30万吨左右。主产品75#硅铁,曾荣获部优和国家原材料‘最高质量奖’,甘肃省‘陇货精品’等称号。”近日,腾达西北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师政清对中新网记者介绍说。

  腾达西北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腾达西铁)坐落于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连城镇一个偏远的山脚下,是典型的“孤岛”型企业。由始建于1971年的原三线建设企业——西北铁合金厂整体改制而成,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铁合金生产企业,是我国硅铁冶炼技术和装备的发源地。目前公司拥有总资产29.7亿元。

公司主产品75#硅铁,曾荣获部优和国家原材料“最高质量奖”,甘肃省“陇货精品”等称号。受访公司供图
该公司主产品75#硅铁,曾荣获部优和国家原材料“最高质量奖”,甘肃省“陇货精品”等称号。(资料图)受访公司供图

  “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腾达西铁拥有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和市场优势,曾经引领和主导了我国铁合金行业多次技术革命”。师政清介绍说,企业在20世纪70年代末自行研制、设计、安装了5000KVA矿热炉;20世纪80年代中期从德国引进、消化、移植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25000KVA电炉,从此我国铁合金电炉便以此为参数走上了大型、封闭、半自动化之路;20世纪90年代利用外国政府贷款率先在铁合金行业实施清洁生产项目,对烟气粉尘进行加密回收,开启了铁合金行业污染治理的先河;2010年首次实现了利用铁合金矿热电炉烟气余热进行发电。

  在企业发展阶段,技术创新永远是放在主要位置。在公司开发新产品高纯硅铁时,最初采用的是人工化学分析方法,由于高纯硅铁冶炼工艺的改进和提高,高纯硅铁中微量元素含量大幅降低,原化学分析方法无法准确测定微量元素含量,对指导生产造成了很大影响。

  2019年,在质检处中心化验室技术组组长高明及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历经10个多月的攻关,攻克了用一台仪器就对公司所有产品、原料质量迅速检验的技术难题,实现了铁合金产品和原料理化分析技术质的飞跃。

  “该技术一年可为企业节省化学药品、仪器等费用50万元,为公司置换出来铂金皿100多万元,经济效益显著。与此同时,公司铁合金产品和原料的粉末压片制样方法,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高明说。

  “铁合金行业如何可持续发展,坚持环保优先,低碳发展,走节能环保之路也一直是摆在企业面前的主要研究课题。”师政清说,当初面对铁合金行业余热余压难以收集,不但产生资源浪费,而且产生“热岛效应”对企业周边环境产生着消极影响的现状,“企业组织编制余热发电项目方案和余热发电项目的建设方案,并推动实施。同时也为兰州市乃至甘肃省高载能产业余热余压利用树立了典范,引导甘肃省铁合金及高载能产业健康绿色发展。”

  目前,腾达西北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已经走上了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生产经营蒸蒸日上,企业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

  “未来,我们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节能、降耗、减排、治污为途径,大力实施节能减排、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和循环经济。”师政清说,力争到“十四五”末把本部打造成铁合金生产规模35万吨以上,实现设备节能化、大型化、智能化,促使生产指标达到标杆水平。同时拟在永登县河桥镇新建4×40.5MVA大型化、自动化、节能型、环保型生态合金电炉及公辅设施,并配套建设余热发电机组。目前项目前期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