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瓜州"一村一品"推特色农业升级:"洞庭虫草"芦笋助增收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15:0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23日电 (通讯员 关银桃 张杰)初夏5月,在酒泉市瓜州县南岔镇六工村金鹏现代农业果蔬产业园里,芦笋悄悄地抽出嫩芽。

  芦笋是禾本科植物芦苇的嫩芽,因为有着鲜美的口感,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蛋白质,有低糖低脂肪、高纤维的特点,它们既有“洞庭虫草”的赞誉,还有“蔬菜之王”的美称。经常食用可以改善人体的代谢功能,对于心脏病、贫血、高血压等多种疾病,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去年,南岔镇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带动、群众参与”思路,整合专项产业资金343.6万元,规划建成占地面积100亩的南岔镇金鹏现代农业果蔬产业园。村集体将资产折股量化至户入股到合作社,按照“连栋大棚示范带动、单体大棚扩产增量、特优品种提质增效、间作套种稳定增收”的“一带三增”发展模式,建成钢架连体大棚3座(其中两座为18连栋)、高标准塑料大棚267座。

  “芦笋和其它蔬菜不同,是多年生植物,一次种植可连续收获15年之久,种植性价比非常高。两年后,芦笋进入丰产期,每亩地可收获2000斤。今年村上计划将园区45亩连栋钢架大棚全部启用,栽植芦笋。”南岔镇六工村党总支书记祁国平说。

  入春以来,南岔镇六工村紧抓“一村一品”建设契机,因地制宜,全力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升级和品牌化建设。采取“村党总支+种植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计划7月中旬,将45亩钢架大棚全部整合完毕,聘请专业技术工人移栽15000株芦笋幼苗入棚,采取窄膜栽培、一穴一苗精量播种、滴灌节水等为核心的种植技术,不断降低种植成本,全面提升果蔬品质。

  “截至目前,已完成45亩土地平整,待芦笋全部成熟后,预估实现销售收入220余万元,棚均收益达1.5万元,小小的芦笋将成为群众致富的大产业。” 六工村党总支书记祁国平说。

  “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是实现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更是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奠基石’。我们按照‘高效巩固+创新实践’‘走访调研+观摩学习’的思路,在充分考虑镇村情实际的基础上,规划确定将金鹏现代农业果蔬产业园全部启用并重新移栽芦笋,鼓励群众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积极参与,实现‘劳务+种植’双收益,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高质量发展,全面激活致富增收‘新引擎’。”南岔镇党委书记王欢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