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党建> 正文内容
兰州七里河区:“三记组合拳”破解新业态党建工作难题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16:2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23日电 为提升快递物流行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水平,兰州市七里河区紧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问题短板,积极探索、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全力破解新业态党建工作难题,推动新兴领域党建全面提质增效。

  “规范式组建” 让运行机制强起来

  七里河区制定《关于深入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将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等新业态党建纳入“两新”党建工作总体格局,建立“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街道社区兜底管理的工作机制。

  同时,压实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主动加强与快递物流企业的对接,对全区25家道路货运,14家快递物流和7个外卖配送站点从业人员和党员、党组织进行摸底并建立台账,选派12名党建指导员,指导快递物流企业及分支机构、网点通过单独组建、行业联建、区域共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不断扩大“两个覆盖”。

  此外,强化街道、社区属地和兜底管理责任,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纳入城市基层党建体系,通过把党群服务中心向新就业群体开放,设立服务驿站、党建联络站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和服务,引导企业和从业人员积极参与城市基层治理,逐步构建起点面融合、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新业态党建工作体系。

  “贴心式服务” 让组织作用活起来

  由行业主管部门指导相关企业加强对快递物流、外卖配送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注重后备队伍培养,对7名行业管理人员、11名优秀一线员工纳入优秀人才库,同时引导培养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逐步解决“队伍壮大难”的问题。

  帮助引导快递物流等新兴领域企业将党建工作有效嵌入发展全过程的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加强对从业职工购买保险、规范用工、工资协商等方面的权益保障,维护快递物流、外卖配送人员的合法权益。

  由“两新”工委统筹,发挥行业部门作用,为快递物流、外卖配送从业人员提供社会救助、法律援助、就医体检等方面的服务,解决“作用发挥弱”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引领行业健康发展能力。截至目前,协调解决快递物流、外卖配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方面的问题16起,组织企业及从业人员集中进行普法宣传2次。

  “互动式融通” 让各方力量聚起来

  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站与街道社区的协同配合,建立定期联系沟通机制,同时发挥党组织优势,通过“试点+示点”形式,引导辖区快递物流行业党组织与60个街辖城市社区形成常态化共建共驻合力,推动新业态党建工作全面融入城市基层党建体系。

  进一步加强快递物流、外卖配送行业与“社工委”的协同联动,将12名行业从业人员纳入“社工委”成员,引导企业和从业人员积极参与城市基层治理,逐步形成“非公党委+社工委+快递物流”的“三位一体”协同运行模式,通过党组织引领,推动快递物流企业负责人、网点工作人员、快递(外卖)“小哥”等从业人员当好守法行驶“示范员”、疫情防控“服务员”、平安到家“巡查员”,不断壮大基层治理力量,提升治理效能。(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